索引号 11330881MB1615074A/2019-02412 成文日期 2019-03-2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10: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48号,邮编:324100,电话:0570-4035895,传真:0570-4035800)。

一、概述

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部署,2018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挂牌成立,继续行使原江山市国家税务局、原江山市地方税务局税费征管职责和相关工作职能。围绕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机制建设,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税务部门公信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岗位调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合力抓的形式,强化组织协调,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原则、内容形式、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等保密审查规定,对公开信息实行保密审查。

三是响应社会关切。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县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持续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宽公开方式。结合全省税务系统投诉举报平台、12366举报热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严格绩效考评。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按照各科室工作职责,将指标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位。对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有力、积极参与的,进行公开表彰;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进行严肃批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原江山市国家税务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20日,原江山市国家税务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3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51条,通过原江山国税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2条。

2、原江山市地方税务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原江山市地方税务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7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70条,通过原“江山财税”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27条。

3、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2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22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1、原江山市国家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原江山市国家税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原江山市地方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原江山市地方税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共未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原江山市国家税务局、原江山市地方税务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工作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一是存在部分栏目未及时更新现象。我局机构信息、人事任免栏目信息由于机构改革,许多事项需要与省局同步确认,更新较慢,未及时更新的情况。二是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现象。我局许多信息多采取一次性批量录入的方式,存在行政处罚事项公开不及时的现象。三是政务信息公众参与度不够高。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将从五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自查。根据上级工作推进部署,强化主动公开目录的管理,对规定时间内未更新的栏目及时更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动态跟踪管理。二是深化培训。持续推进强化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以及法律意识、保密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重视规范。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工作台账,实施“痕迹化”管理,按照“归口管理”“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完善纸质审查台账,确保信息公开“全流程”管控。四是提高效率。结合“互联网+”工作的推进,深化税务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对外窗口的作用,多形式、多方位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五是营造氛围。定期召开纳税人座谈会、新闻发布会、征求意见会,举办纳税人培训班,不断拉近征纳距离,发动、鼓励广大纳税人参与到政务公开征纳互动活动中来,帮助纳税人主动、准确维护自身权利,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

2019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