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8MB1614960X/2019-02370 成文日期 2019-03-2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16:3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8年,在省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滨江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积极推进依法治税和税收改革发展两轮齐驱,着力提升税收环境法治化水平,为税收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坚决依法组织收入。认真落实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的“四个坚决”工作要求,统筹兼顾做好收入目标落实工作,持续提高税收预测水平,努力提升税收核算质量,积极把控好收入结构和收入进度,切实加强收入目标动态管理,持续推进税收收入稳定增长。2018年,全局组织税收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为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扎实的财力保障。

(二)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增值税改革、环保费改税、新个税改革等税制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务院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2018年,通过办理各类减、免、退税业务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执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践行“税收改革、服务先行”理念,不断优化纳税服务。通过整合大厅办税流程、升级相关系统设施、调整功能区域设置等措施,实现“进一个厅,排一次队,取一个号,办所有事”的“一站式”服务;增设“兜底窗口”,实现“最多跑一次plus”的升级目标;在海创基地建立O2O“微税厅”,打造“线上+线下”的“智慧办税区”,实现办税“就近办”。严格落实总局《压缩办税时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做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事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坚持科学、民主、公开、统一的原则,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对税收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决定、发布等工作的要求,2018年新制定发布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均由法制部门完成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合规性评估工作。此外,根据省市局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公布文件清理结果,实现执法依据“减负增效”,确保改革前后机构合法性、执法合法性和执法规范统一性的无缝对接和平稳过渡。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充分协商,重要事项一律由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制定决策的正确性。2018年,在联合党委成立后,全局坚决执行“双保障”领导机制、“双协商”决策机制和“双报告”工作机制,及时制定局工作规则,确保党委议事和决策、行政决策有据可循。继续完善公职律师制度,积极引进外部法律支持,聘请法律顾问,不断提高公职律师与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参与度,提升全局重大决策的效率和水平。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充分发挥制度保障。全力推进税收业务和内部管理规范化,落实完善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出口退(免)税管理规范等文件,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落实“一事不二罚”等原则,遵循“首违不罚”精神,推动行政处罚宽严相济、罚当其责、宽严有据,有效保障纳税人、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此外,深化运行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制,有效降低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执法风险,强化税收执法决定法制保障。

(二)深入推进信息管税。整合现有征管资源,优化征管流程,依托金三系统完善税收风险管理模式,深化数据分析应用,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2018年,结合信息管税工作的开展,全局纳税评估任务实现了100%结案率与问题率。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遵循《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及其工作指引,依托内控监督平台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子系统,认真开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按时限组织开展过错责任人陈述申请及陈述申请调查核实工作,督促执法人员依法行政。

(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大力推行数字人事,完善干部考核管理体系,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新录用公务员税收执法资格应考工作。2018年全局税收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100%。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内控质量年”主题活动,积极落实内控制度指引,梳理发放人员岗位风险手册,提升全员内控意识。全力做好内控平台上线及运行工作,梳理下发平台疑点数据并开展全面核查整改工作,促进完善内控机制闭环管理。有效运用内控系统税收执法行为过错预警提示功能及局内控联络员制度,优化完善局内执法过错预警处理流程,降低税收执法过错行为发生。紧扣“强内控 防风险 促管理”主题,组织开展内控专题培训及“内控大家谈”征文活动,深化干部内控责任意识。

(二)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制定完善区局税收执法廉政监督卡使用管理办法、涉税咨询首问责任制实施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加强内部监督和风险防控。充分应用廉政风险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廉政风险信息管理系统为监管平台,推动各个税收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风险防控落实工作。全面推进税收执法督察工作,对国务院减税措施落实情况、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申报管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省市局重点督察项目开展内部督察,对督察发现问题即查即改,深化督察成效。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落实行政事项双公示制度,采取兼职监察员、行风监督员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受理投诉和举报等方式开展检查,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完善廉政监督卡制度,变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加强防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税收执法风险;及时公布行风效能及廉政监督电话,有效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畅通法律救济渠道,全面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注重发挥税务干部及公职律师的法律专业素养,健全矛盾纠纷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引导纳税人依法表达合理诉求。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坚持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切实规范信访受理、交办、督办、回复等环节处理程序,确保信访人合理诉求有效解决。此外,积极做好办税大厅服务热线公开工作,安排专人受理处置服务热线工作事项,并辅以QQ、钉钉等服务平台,建立税企QQ群、“引路同行”税企交流营等,及时有效解答纳税人办税疑难。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严格按照税务总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向社会公开税收工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内容,不断提高内部行政管理工作和税收业务工作的透明度,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提升税务部门治理能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坚持开展宪法宣传工作。以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目标,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积极配合区普法办组织局公职律师在长河街道闻涛社区最美广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宣传涉税政策,解答纳税人涉税疑难。依托各办税大厅LED显示屏等多平台,集中展播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税务局联合制作的“我与宪法”微视频《宪法的力量》,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增强普法宣传生动性,促进宣传广覆盖。

(二)打造优化税收宣传E品牌。紧紧围绕局《“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工作要点要求,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开设“滨税直播”平台,通过多时空同步的方式,积极打造政策咨询云课堂,与线上纳税人开展实时互动,无限延伸专业化税收志愿服务空间,满足纳税人足不出户学习新政的需求。

(三)继续落实税收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局税收志愿者服务活动、民营经济调研大走访、党员服务等活动,积极组织税收志愿者团队深入企业、园区等,上门开展税收法律法规宣传辅导工作,主动解答纳税人涉税疑难,增强宣传有效性。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习计划,将宪法、法律学习列入计划,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法律知识2次以上,促进发挥好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带动全局干部法治理念和法治能力的全面提升。高度重视税收执法人员法治教育,着力培育税务人员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治税意识。结合局“青年业务学堂”小组等活动的开展,组织局内干部重点学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内容,在全局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促进提高税务干部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此外,积极加强公职律师团队建设,深化公职律师团队运用,不断拓展法律服务内容,组织公职律师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普及税法,解答涉税问题,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形成“一把手”总体负责,分管领导具体部署,法制部门牵头协调,其他相关部门配合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建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核心平台作用,坚持按季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依法治税重大问题,将依法治税工作放到税收工作大局进行统筹,促进税收法治与税收业务的深度融合。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

                                                            2019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