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0MB1612172M/2019-02108 成文日期 2019-03-1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4  15:3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公众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其中,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4日为分原浙江省杭州市国家税务局和原浙江省杭州市地方税务局两部分数据统计,2018年7月5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为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数据。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建国南路276号,邮编:310009,电话:0571-87160780,传真:0571-87160777)。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总体情况

1.原浙江省杭州市国家税务局

2018年1月1日—2018年7月4日,杭州市国家税务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461条,重点公开了包括工作信息、政策法规、税收统计在内的杭州税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其中公开工作信息1176条,人事信息13条,税收统计18条,发起网上调查1次。同时做好微博、微信发布工作,定期更新相关内容。1月1日—7月4日期间,杭州市国家税务局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7件,已按时回复17件。

2.原浙江省杭州市地方税务局

“杭州财税网”作为本部门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在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起到了主渠道作用。上半年,通过通知公告、财税动态、财经要闻、财税文件、文件解读、人事信息等主动公开信息939余条;制作发布财税视频5部;受理反馈局长信箱56件。通过“杭州财税发布”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或推送“杭州财税”信息,编发微信290条、微博743条。通过浙江财税12366服务中心,面向全省用户提供涉及财政、国税、地税方面的电话政策咨询,或信息推送服务。上半年电话处理量105余万通,通过“浙江财税12366服务中心”微信号,发布推送88条信息。举办1次“民情热线”活动和1次大型财税直通车活动。上半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2件,全部申请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妥善完成答复。

3.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2018年7月5日-2018年12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899条。2018年“杭州税务”微博共计更新内容1451条,“杭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共计推送微信103期217条,截至目前,“杭州税务”的微信公众号已覆盖15万户纳税人。7-12月共组织在线访谈1次,发起网上调查2次。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7件,已按时回复17件。各区、县(市)局继续推行了“网上公述民评”等活动,宣传政策及服务举措,加强社会监督评议,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具体做法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明确政务公开的各项规定,重点了解掌握公开范围、时间节点和方式程序等内容。

2.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税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我局主要负责人在年初专题会议上主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并明确1名副局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求个区县(市)局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参照市局做法,明确责任领导,指定专门人员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系统共有27名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

3.加强业务指导,全面监督检查。在全市税务系统范围内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会议,针对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要点、难点以及日常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辅导,特别是对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流程进行专项辅导。2018年1-12月,共组织政务公开培训2次,参与培训人员65余人次。同时,采取定期定向、全覆盖方式对各区县市局网站栏目更新维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出预警提醒,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

4.拓宽公开渠道,持续优化服务。主动联系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杭州卫视、杭州日报等周边媒体,积极公开机构改革、税制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办事事项变化等重点热点内容。结合纳税人需求,开发微信公众号服务事项,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信息公开、政策推送、疑难解答渠道。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构建集网上办税、网上答疑、网上信息公开于一体网上服务平台。

5.完善制度体系,构建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系统绩效考核,完善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建立完善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各处室需在外网站公开的内容必须要处室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在外网站公开,从制度上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细化网站维护要求,在内容上严格把关,时间上有力管控,形式上协调统一,主动公开的要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要认真回应,不予公开的要严格审查。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大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力度。围绕产业改造升级,按照市政府和省局的整体部署,我局进一步加大公开国务院七项减税政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助力杭州市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

(二)推进税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个人所得税改革、环保税开征和增值税税率调整等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及改革进展的公开力度,密切跟踪纳税人对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三)推进机构改革信息公开。根据总局、省局要求,分步骤、分时间节点做好机构改革的信息公开,自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以来,及时公开新机构的办公地点、联系方式、机构职能等机构改革信息,及时在网站、微信等平台公布有关机构改革的相关公告。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按照“简放彻底有序、管理规范有效、服务优质有感、法治公正严明、科技引领创新”的要求,精简规范权责清单,不断优化办税流程,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公开权责事项取消、下放及相关动态调整情况,更新发布涉税办事指南,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目前,我局已实现办事事项100%最多跑一次,“零次跑”占比超90%。

(五)推进税收政策法规公开。进一步加强税务机关履职相关的政策法规内容公开,及时公开税收规范性文件失效、废止情况。伴随着机构改革,我局清理、修改了一批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共发布继续执行、全文失效废止和修改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公告3条,推进政策发布和解读同步公开。

(六)纳税信用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我局2017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汇总公布名单,并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对外公告;各级税务机关通过税务网站对外公布纳税人信用评价情况。切实做好“双公示”工作,及时公开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项目的信息。同时,加大“打虚打骗”的宣传力度,维护税收秩序和杭州税收环境的公平正义。

(七)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全年办理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1件。

三、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公众回应情况

运用“一站两微”加大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尤其是运用微博微信,确保每周微信至少推送2期、微博至少更新30条的发布频率。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税收政策法规,通过转发权威解读稿件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税务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全年无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信息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一是做好市局层面的依申请公开的回复工作。办公室会同征管处、法规处及相关处室的意见,拟订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并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电子邮箱和邮政快递及手机短信多种形式将电子和纸质件的回复送达依申请本人。二是做好区、县(市)局层面的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转办及辅导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原浙江省杭州市国家税务局、原浙江省杭州市地方税务局均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原浙江省杭州市国家税务局、原浙江省杭州市地方税务局共收到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复议申请1件,复议结果均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原浙江省杭州市国家税务局、原浙江省杭州市地方税务局均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1-12月,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机制和制度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二是政务公开主要平台“一站两微”需要进一步统筹管理。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反馈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对公开后群众提出的疑惑、质询等,良性互动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局、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各类公开事项的处理。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的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的同时,依托新媒体,探索灵活多样的政务公开方式。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完善“一站两微”的政务平台建设,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了解政府信息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和更优质的平台。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将政务公开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科目,加强对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分级分层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专业素质,提升工作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2018年3月14日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