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文成县局:问需春风来,助企解春愁
发布时间:2019-03-12  15: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减税减费”的一大波优惠政策来临,纳税人对与纳税咨询、快捷办税等便民办税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为摸清纳税人实际办税需求,文成县税务局积极开展“问需便民”专项调查,紧跟优惠政策脚步,着力提升办税服务,为企业送去便民办税春风。

“广撒网”,多方问需一个不落

“现在的服务是越来越好了,像‘最多跑一次’、发票邮寄服务,就让我们办事方便很多。平时遇到问题也不用来回跑,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就能给我们解决好。”刚办完业务的张会计说道。

“税务局的服务提升,我是看在眼里,一路享受过来的。现在都不用出门,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好多业务。这次的座谈会又采纳了我们不少建议,今后的办税服务真叫人期待。”前来参加问需座谈会的办税人朱女士称赞道。

朱女士参加的问需座谈会,便是文成县税务局邀请辖区内的千户集团民营企业、创新型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多方纳税人代表,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问需调查,就办税服务体验、工作人员态度、政策宣传落实情况、企业服务需求等方面内容开展调查和意见征集,积极响应纳税人需求。同时,该局还活用税企微信群、QQ群、办税服务厅意见箱、纳税服务热线等多方渠道倾听纳税人的需求建议,努力做到“需求一个不漏,服务人人享受”。

“细钻研”,主动走访对症下药

“像我们这些小公司,员工流动频繁,办税人员常常会变化,这人一走,就又没人会了,老是要电话求助税务局的同志。参加座谈会的时候我也没多想,就把这事顺便提了一下,没想到税务局的同志这就上门来了。” 文成县康成酒店用品有限公司的刘总为文成县局“问需走访队”的周到服务点赞。

据悉,该局及时整理合并纳税人反馈的需求意见,召集税收政策、税源管理等相关业务科室共同分析广大纳税人的共性需求,从中筛选典型企业,抽调多名业务骨干组建“问需走访队”,主动上门走访,细致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对纳税服务的需求以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纳税人提出的需求建议,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做到问题不过夜;对不能现场处理的问题,一一记录在案抓紧时间研究解决方案。

“这次我们针对纳税人的不同需求出台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像是对于有业务培训需求的纳税人我们特地准备了《日常办税百宝书》,里面包括了电子税务局使用教程、日常申报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发票开具应知应会等实用内容,并准备增开税务培训场次,以满足纳税人的办税需求。”走访队员单志豪介绍道。

“便服务”,事无巨细精益求精

文成县税务局始终秉承“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服务宗旨,坚决贯彻执行“最多跑一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等规定要求,积极出台重点企业结对子、流动税学堂、预约办税、容缺办理、简易注销、新办企业一条龙服务等多项便民办税措施。

“通过这次的座谈会和走访队的上门问需,我们对辖区内纳税人的现实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将目前办税服务还存在的不足之处梳理了出来,这为我们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办税服务提供了方向。”该局纳税服务股的赵股长说道。

下一步,文成县局将针对“问需走访队”的反馈结果,有针对性地出台更多便民办税服务,如根据一定时段内纳税人办理业务的类型,适当调整窗口设置,适时增设专项服务窗口和导税人员等具有实效性的具体措施,不断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努力将优质便捷的服务覆盖到纳税人的方方面面,展现出新税务机构的崭新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