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定海区局:建好税务“三本帐” 精准推送“暖心礼” 关键词
舟山市定海区局:建好税务“三本帐” 精准推送“暖心礼”
发布时间:2019-02-03  10:3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建好税务“三本帐”,精准推送“暖心礼”,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账本1:“问需解困账”更实

“税务机构改革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办税更加省时、省力又省心了,而且以前有什么需求,我们得找国税、地税部门自己提,现在税务部门到企业主动问需,企业有什么需求都能马上就办、落实到位,我们纳税人感觉到自己更加受重视了,获得感也更加强烈了。”浙江增洲造船有限公司财务部姚部长感慨道。

机构改革以来,该局相继开展“新机构 新服务 新形象”“问需求 优服务”等专项活动,局党委委员分别带队走访辖区内工业园区、重点税源企业、招商引资企业135户,征集意见建议30余条,现场解答率达90%。

该局在开展走访活动中,不仅送政策、送服务,还主动问需求、问建议,让纳税人真正暖在了心上,甜到了心里。通过实地询问了解,通过与纳税人真诚细致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生产困难,以纳税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改革过程中纳税人办税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手段,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感受税务系统融合带来的便捷化服务。

“感谢税务部门给我们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解答了环保税方面的疑问,让我们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企业转型升级上,心里真的很温暖。”近日,舟山开源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在送来一面印有“服务企业 共筑诚信 携手共建和谐社会”的锦旗时说道。

账本2:“减税红利账”更足

自2018年以来,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研发费加计扣除扩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扩围等一揽子改革和优惠政策相继出台。改革政策落地效果如何?纳税人和缴费人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晒出“收获”。

“国家‘组合拳’式的减税政策具有普惠性,涉及税种多,减税规模大!”从事经营工程施工的舟山市永腾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陈利敏表示,“2018年,公司共缴纳税款9.2万元,如果按去年的基数来算,税负从10%降到5%,一下子给我们享受了50%的税收减免。这46000元的红包,足够支付我们一个建筑工人大半年的工资了,税务部门持续不断的政策红利有利于我们做大做强,让我们更有信心。”

作为税改高频热词的“个税”,自然少不了被提起。“竞答小红包、减税大红包,新年又有了新期待。”刚从浙江税务个税知识竞答获得6.8元小红包的陈赛君笑逐颜开,更令她欣喜的是,刚刚到手的一月份工资她只缴了24元个人所得税,“一个月少了300多元,相当于每天可以多点份下午茶。”

陈赛君是浙江大昌建设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她认为这次的个税改革覆盖广,涉及层面更全,实惠了更多人。她所在的大昌公司共有在职员工400余名,原本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有330名,占80%左右。自去年10月份个税调整起征点后,有60%的员工不需要缴纳个税了。今年1月起,随着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落地,如今只有约25%的职工需要缴纳个税,75%的职工预计可实现“零税负”。

大幅度的减税降费不仅让企业员工得到实惠,也为企业增添了发展的内生动力。

账本3:“办税服务账”更优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583万的出口退税款。”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的舒副部长高兴的说道,“由于技术攻关,公司科研经费投入较多,现金流压力较大。但越来越短的退税时效,让公司资金周转能力提高不少。”

今年以来,定海区局认真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尤其是针对大型重点民营出口企业,开通绿色办税通道,优先办理出口退税,2019年底前,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良好的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审核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甚至更少。

同样感受到改革便利的,还有安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刘会计,“以前办理股权转让要工商、税务多次跑,来来回回,没个几天是办不好的。现在就跑一个政府综合服务中心,省了我不少事呀!”与税务部门打了20多年交道,刘会计对目前办税的便利还是有点难以置信。

据悉,为不断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减轻办税成本,定海区局以10大类146小项“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为蓝本,对原有分税种、分管理环节事项按一次性“集成办税”的要求进行再梳理、再合并,简并办税资料,减少办税环节,为纳税人集成办税提供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