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局:“云上税务”提质增效,“白鹿之城”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19-12-06  12: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史传温州建城之时,一只白鹿衔花跨城而过,所临之处,鸟语花香、祥云四起,故温州又称白鹿城。作为温州的核心城区,鹿城区力争做好全市经济的排头兵与模范生。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鹿城区税务局积极响应“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实施办税提效工程,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为企业发展助力。

新阵容:来电速接质效高

“今天我们两个人一共接听了180余通电话,现在还不是高峰期,到了征期最后两三天,来电量更大,问题更复杂,单个电话占线时间更长,接通率会大幅降低。一旦遇到疑难杂症,就要花很多时间解决。”鹿城区税务局接线员丁瑛瑛面露难色地说。

“单个电话占线时间长接通率,会大幅降低直接影响到纳税人的满意度,我们必须想办法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日前,鹿城区税务局电话服务礼仪与规范服务用语培训会结束后,纳税服务股股长南双凤、第一税务所所长张燕飞与4名接线员就咨询热线服务整改方案展开讨论。

经过统筹安排,最终形成2名接线坐席,1名机动话务人员,18条专家组热线的全新阵容,实现简单问题5分钟内当场解答,较困难问题由机动话务人员视情况转专家组热线2小时内回电完成解答,困难复杂问题形成工单,经纳税服务股转至相应部门2个工作日内解答完毕并记录反馈。

“新方案落实以后,这种现象改善不少,像我之前接听的关于纳税人有意愿开办房地产企业而咨询的12个土地增值税问题就可以形成工单流转了,不必占线太长时间,能有效提高接通率,为更多情况紧急的纳税人解答问题了。”资深接线员尤晓艳对咨询热线整改方案深表赞同。据统计,整改后电话接通率已提高至80%。

新平台:云上办税享便利

企业开办与注销涉及多部门,手续复杂,一直是困扰着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难点。为此,浙江省税务局开发“智能一网通平台”,于2019年4月、7月分别上线新办企业登记和企业税务注销等功能。鹿城区税务局作为平台试点单位,率先与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使用。

通过“智能一网通平台”,企业可以实现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即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等四个联办事项组成的“一件事”在一个工作日(8个工作时)内办结,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税控设备同城24小时邮寄送达。自平台功能上线至今,共有6200多户企业通过该平台自动登记成功,其中100余户企业申领邮寄发票。同样的,符合税务注销即办条件的企业可以简便地在该平台申请注销,让数据“跑网路”,带回各部门反馈结果,而纳税人“一次也不用跑”,只需点点鼠标提交申请,随时查看办理进度。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共有160多户企业通过该平台成功办理税务注销业务。

通过电话回访1-11月份12366高频来电纳税人,该局发现50%以上纳税人对税收新政策及网上办税软件操作等方面有强烈的培训辅导需求,因此,回访人员向其大力推荐“钉钉”上的征纳沟通平台,介绍云课堂、税小蜜、税企交流群等功能。“之前我安装过钉钉,本来以为这只是个用来上班签到的软件,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功能呢!我以后了解新政策,咨询业务问题都可以在手机上进行了,真是太方便了。”温州新锦天置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岳晓在电话里高兴地说。

新格局:税费一体协同治

“姑娘,麻烦你快一点帮我把事儿办了,我一会儿还要去车管所处理违章,迟了人家要下班了。”

“大哥,没关系,我们大厅里有一台瓯e办,你可以在自助机上处理,不用跑去车管所啦。”鹿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为行色匆匆的林大哥介绍了办税新服务。

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与其他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管理共促、服务共融,鹿城区税务局在吴桥办税服务厅布设了一台“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多部门联网,汇聚全市涉及的审批、证明、缴费、公共服务等629项常用服务事项,纳税人手持身份证或市民卡“刷脸”认证成功后即可使用,

同时,该局也联合航信公司和鹿城农商行在双屿、藤桥等较偏远的地区增设三个自助办税点,分别配置一台发票领购机和一台发票代开机,并对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由银行专人充当“导税员”角色,提供操作辅导、政策宣传服务,从而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就近办”“全城办”,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便民办税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