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局:减税降费助力企业“智造”升级
发布时间:2019-12-05  17: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在温岭这块制造业和创业创新的热土,一系列减税降费的落地犹如一味“催化剂”,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了新动能,也提振了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助力制造业阔步走进“智造”升级的新时代。

近年来,面对创新升级和“智造”转型的浪潮,传统制造业纷纷寻求产业的优化升级。在有中国工量刃具之乡之称的温岭,不少工量刃企业正努力摆脱低端刃具制造的传统老路子,瞄准高端市场,引进先进设备、提升工艺水平,浙江甬岭数控刀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浙江甬岭数控刀具有限公司以孔加工刀具为主营业务,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高精度精镗刀”“粗镗刀”和“快速钻”平均售价仅为国外相似精度、相似用途的同类产品售价的6%。成立不到三年,甬岭数控刀具就已拥有了多项专利技术,走出了一条高端制造之路。而研发给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税率调整、购进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则为公司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减税降费是我们转型升级道路上的助推器啊!”该公司负责人范永廉一语中的,“现在企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对市场的良好预期是根本。无论从技术的研发到新厂房的建造、设备的引进,每一项都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是良好的税收环境才让我们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才让我们有勇气把对转型的‘心动’转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近期,该公司东部新区的智能化生产基地建设计划正在上线:6条现代化生产线,500余台先进生产设备,试行机器手操作……醉着“机器换人”和生产升级,浙江甬岭数控刀具“智造”发展道路正在开启。

减税降费的“甘霖”不仅为传统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补足后劲,也为新兴行业的创新发展加油鼓劲。

“新型色谱分离材料可以代替传统硅胶等分离介质,从而有效解决生物制药过程中产生的环保固废问题。随着国内近年来生物医药领域的快速发展,高纯度色谱基质材料已是必不可少一环。”梁新建介绍道。2011年,他成立了浙江华谱新创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色谱分离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近8年的发展,他的公司已经在浙江、大连、上海分别建成了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原来色谱基质材料只能依赖进口,外国人可以开出每公斤三万、甚至是五万的高价。现在我们公司通过研发,将材料的价格降低了60%以上,大幅度减轻了下游药企的成本。我们还实现了色谱分离材料产品产业化,每年产量单位以吨计量。”梁新建自豪地介绍道,“当然,要打破外国垄断,研发是一笔省不了的支出。所幸税收政策给力!今年以来的减税降费一揽子政策又给我们带来了大‘红包’,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50%提高到75%这一项政策,就给我们节约了400万元的资金!”

得益于减税降费红利,梁新建今年提前启动了总投资达339万元的项目研发,其中包括了“多肽分离填料C18PE”“重金属选择性脱除材料”“不饱和脂肪酸高效纯化工艺及填料”等10个子项目,将有效助力企业走上发展新台阶。

减税降费带来了创新的底气,更有“走出去”的硬气。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一批制造业企业的海外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坚实。

“绿色生产、高端品质,是我们在国际市场打响‘中国制造’的根本所在!”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法人江桂兰介绍道。作为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已经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目前,已经是美国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等五大快餐连锁企业及沃尔玛连锁超市等终端客户国际供应商。“持续提高餐具的生产的环保性和能源利用率是我们转型的重点。今年增值税税率下降后,3%的征退税率差被抹平,预计全年新增退税300万元。”江桂兰表示。此外,税务部门更加高效的退税服务为公司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流:目前办理出口退税仅要2天,进一步加速了企业资金周转,有效降低企业风险,支持企业在国际市场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企业的负担每减一分,发展的信心就增一分。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负责人金国庆表示,温岭市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服务,进一步解决好企业发展中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更好地释放减税降费工作的“乘数效应”,汇聚起全社会创新发展的“洪流”,推动区域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