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温州市瓯海区局:减税降费让“眼镜小镇”大有“镜”争力 关键词
温州市瓯海区局:减税降费让“眼镜小镇”大有“镜”争力
发布时间:2019-12-05  18: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深秋的一个下午,温州市瓯海眼镜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异常忙碌,一群来自俄罗斯的客户在样品厅看样下单。据了解,该企业依托瓯海眼镜小镇,拓展国际市场,近年来将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辐射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十大经济区域。

早在2017年,温州市瓯海区就被列入国家级眼镜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名单。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瓯海区税务局全力支持“眼镜小镇”发展,帮助更多眼镜企业做大做强,正是这一家家实干的“瓯海眼镜”支撑起了瓯海眼镜业和瓯海“眼镜小镇”的金名片,让瓯海区眼镜行业更有“镜”争力。

增信心,精准服务刷新发展速度

瓯海眼镜小镇汇集了瓯海多家眼镜龙头企业,这些企业通过眼镜小镇,实现了眼镜行业政策、成本、市场各方面的规模效应,形成了良性的竞争关系,从而不断刷新企业发展速度。

浙江亨达光学有限公司是最早落户瓯海眼镜小镇的眼镜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发展至今已有3个自主经营品牌。公司法人周顺考说:“从贴牌代工到转型做自主品牌,是企业发展升级必由之路。今年,税务部门针对我们几家有外贸业务的眼镜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指导和国别税收风险分析的座谈会,对于我们转型升级创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温州市中民眼镜有限公司从眼镜制造加工企业发展成为眼镜行业内的世界级跨国企业,在巴西、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法国等国拥有子公司,旗下自主品牌分销至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在我们追求品牌化、专业化的道路上,瓯海税务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们企业能更有底气地‘走出去’。”中民眼镜法人代表王小艳说。

减负担,政策红利助力轻装前行

“眼镜小镇”是瓯海重点税收宣传基地,温州市瓯海区局组建专家小队直接对接“眼镜小镇”,更好地将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自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下调后我们少缴了1万多元,减税降费实实在在看得见。”温州华拓眼镜有限公司会计林温乐说。

随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实施,纳税人收到了一个又一个减税“礼包”。“我们企业月销售额不到10万元,今年不用缴增值税了。”瓯海娄桥捷诚眼镜盒厂会计高兴地说。

瓯海区局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以“群众评议,改善优化软环境”的原则服务眼镜小镇的企业。通过对标企业需求,组建“眼镜小镇”专门服务团队上门辅导,开展线上视频培训等方式,确保政策落地。

乘东风,企业科技创新品牌升级

目前,眼镜企业大多是代工企业,没有定价权,产品形式单一。由此,对企业的科技创新方面服务和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眼镜小镇目前已聚集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8家、市科技型企业8家,入驻了省级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省视光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服务机构。同时,眼镜小镇凭借政府的人才政策优惠,吸引一大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优秀人才,在技术创新上提供了智力支持。

温州市冠豪眼镜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高新科技制造技术和国内先进工艺水平的专业眼镜研发、创新、生产及销售企业。公司总经理郑志远表示:“今年税务部门给我们推广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力度超出我们的预期。4月以来,我们减税50多万元,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相信我们能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制作工艺上,走得更好更远。”

数据显示,2019年,瓯海区300多家眼镜企业相关产业产值总计超百亿元。近两年,规模以上企业销售产值每年增长20%以上。

瓯海眼镜制造作为传统产业,通过高端化、时尚化和品牌化“三化”转型,在行业发展大潮中抓住了时代机遇,站稳了脚跟,焕发出全新的蓬勃生命力。瓯海眼镜行业,正为传统行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温州民营经济蝶变,探索出一条先行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