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添活力 “百年药号”又逢春
——寿仙谷第四代传人李明焱说,税收扶持让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有了底气
发布时间:2019-12-03  09:44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记者来到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企业。采访中,记者问起这家“百年药号”的长寿之方,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第四代传人李明焱直言,坚守品质是寿仙谷历经风雨、百年长寿的根本,减税降费是寿仙谷转型发展、再创辉煌的关键。近两年,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扶持下,寿仙谷焕发出新的活力,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年轻化之路。

税收为企业发展增底气

在浙江武义,“寿仙谷”的名号家喻户晓,这是一家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的药号,走过100多年的风雨岁月,如今的寿仙谷已成长为集研发、栽培、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7年成功上市。率先建立从品种选育、仿野生栽培、精深加工到标准制定、临床研究等一整套完善的中药全产业链,寿仙谷基地成为国内最早通过有机认证的中药材基地之一。

高标准换回了高品质,但是也带来了生产成本增加、资金回笼速度慢等问题,发展的压力很大。李明焱感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特别是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给我们送了一个大‘红包’。” 李明焱让财务人员算了一笔账,公司前11个月累计新增增值税减税金额超过300万元,预计全年减税金额将达410余万元。

“税减下来了,钱省出来了,我们底气就更足了。”李明焱表示会在坚守品质的路上走下去。

税收涵养创新之路

“研发是中药产业在新时代保持生命力的关键。”李明焱道出了百年药号的“长寿秘方”。

得益于对研发的重视,寿仙谷先后选育灵芝、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材优良新品种7个,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国家、省、市级科技奖2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成功研发第三代去壁核心技术,在杜绝重金属污染和有效防止氧化变质的同时,药物活性大幅提高,该项技术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据了解,2019年寿仙谷研发费用预计将超过4750万元,同比增加1150万元,增幅达30%。“敢在研发上花大力气、大成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税收政策的扶持。”李明焱感叹道。

据统计,寿仙谷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690余万元,预计2019年将超过1500万元。“这些税收红利能够用于科研成果的转化,保障了我们的研发力量。”李明焱说。

税收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作为全国中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寿仙谷药业的业务不断扩张,涉税业务也日益复杂。

为了让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第一时间落实落细,武义县税务部门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组建专业服务团队,编制寿仙谷专属“减税降费大礼包”,开展“减税降费 倾听企业心声”主题党日活动,主动送服务上门。

“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这是今年减税降费给我们最大的感触。”李明焱说道。如今,“寿仙谷”以其优等、安全的品质赢得老百姓的好口碑,成为中国中药和浙产名药的一张名片。展望未来,李明焱说:“为民众健康,我们要力争开发出更加安全高效的产品。相信有好政策和好服务相伴,我们会走得更长更远。”(《中国税务报》2019年12月3日 01税务要闻版 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陈增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