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沪苏浙皖甬签订税收协议 支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关键词
沪苏浙皖甬签订税收协议 支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9-12-27  16:53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天(26日),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上海青浦召开,三省两市税务局(沪苏浙皖甬)签订《关于共同推进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审议通过《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关于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方案》,标志着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迈出实质性一步。

沪苏浙皖甬签订税收协议(央广网发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供图) 

据介绍,按照税务总局部署,三省两市税务局聚焦区域“征管一体化、办税便利化”,以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的实际需求与问题为导向,不拘泥于税收征管和信息化现状,突出协调性,兼顾差异性,多次开展集中深度调研,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后,国家税务总局紧跟出台了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16项措施,聚焦“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的要求,形成了跨区域税收征管服务的新思路和新体系。

聚焦“融入一体化”,围绕促进区域间经济协同融合,推出便利企业跨省迁移业务办理、跨省涉税事项报验业务办理、跨省房产土地税源管理业务办理等措施,制定长三角区域通办清单,这4项措施将使长三角纳税人跨省办税更加便利。

聚焦“服务一体化”,围绕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推出实现智慧办税、统一纳税咨询、优化大企业纳税服务、扩大税收优惠备案改备查范围等措施,制定长三角区域“最多跑一次”清单,并以上海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为基础提升区域纳税服务水平,这6项措施将有效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推进一体化”,围绕信息共享,推出动态信用积分、共认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共推风险预警提醒、联合开展税收经济分析等措施,并推进法治规范,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标准,制定长三角区域“首违不罚”清单,这6项措施将有效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此次会议,除签署协议、审议制度和方案外,还审议通过了任务分解表,三省两市税务局逐项认领16措施的责任单位与部门,通过制定目标、质量对接、行动对表,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五地税务部门将相互支持、密切协作,规范落实合作协议,不断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共同做好长三角一体化税收征管服务‘3+2>5’这篇大文章。”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总经济师蒋旭涛表示,“此次会议后,各项措施会陆续推进落地,将更好推动长三角率先实现税收管理和服务现代化,也将为今后全国推广提供成功样本和可行经验。”

此外,16项措施也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关注。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仲燕对长三角“区域通办”充满期待:“今后,长三角各类涉税服务实现区域通办,我们在上海就可以办理多地涉税业务,税务管理成本将有效降低。”而上海索菲玛汽车滤清器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从海鹰则对“长三角最多跑一次清单”比较感兴趣:“听说清单将以领跑者为标杆,按照资料最少、流程最优、实现最短的原则设计,我们长三角企业办税将更加便利。”

16项措施中关于纳税服务的提法也很亮眼。在办税服务层面,制定长三角区域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通行清单的同时,针对清单列举事项制定区域统一的办理指南;同时,在实现电子税务局线上自助办理基础上,编制跨省(市)办理信息报告、涉税信息查询、税收证明开具等线下区域通办事项清单,开设长三角区域通办专窗,实行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限时反馈,纳税人可就近在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业务。在纳税咨询方面,三省两市税务局紧跟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共建一体化税收知识库,为区域内纳税人提供全时段、多渠道的智慧咨询服务。

可以预见,随着16项措施的陆续落地,长三角企业将享受到越来越优质的税收征管服务,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同心圆将越画越大,为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提供更好助力。

转载链接: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91226/t20191226_524914504.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