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局:税收添助力 追梦“绿富美”
发布时间:2019-12-26  09: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生态,是丽水最优质的资源,是丽水发展的优势所在。近年来,丽水市厚植生态优势,积极探索发展转型之路,以生态为针,旅游为线,串联一二三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税收“有形之手”,助推“农工文旅”深度融合,搅起丽水生态经济的一池春水。

减税降费,促“农旅融合”开新景

“村在田间,鱼在水中, 有塘就有水,有水就有鱼”,青田县龙现村是稻鱼共生系统的最核心保护区,田鱼在这里无所不在。龙现村还有着“联合国村”的称号,其现有户籍人口1500多人中有华侨800多人,遍布30多个国家。有的家族团聚时,参与者竟然从20多个国家蜂拥而至。优美的自然山水风光,独特的侨乡优势,为龙现村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到龙现村捕捉田鱼、读华侨故事、住山间民宿,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村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谈到减税降费,青田县半亩鱼宿农家乐负责人吴永强说:“今年国家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并且可选择按季申报,减税更加直接。今年二、三季度,我们小店每季度营业额都超过10万元,在过去要缴近1.5万元税款,现在国家都给我们免了,但对我们来说,可真是一个大大的红包!”

红利释放,助“产业集群”创新业

今年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紧密出台,俨然成为了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路上的阵阵春风。鱼跃1919文化产业园占地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是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将生态产品制造与工业体验游的有机融合。

“凭借着‘好山、好水、好空气’,公司一直以‘原汁、原味、原生态’为卖点,我们推出了一批高品质、高知名度的拳头产品。近年来充分发挥旅游的带货效益,建立了这个文化产业园。”鱼跃的法人陈旭东介绍道,“工旅融合‘叠加效应’能全面释放,当然少不了税收优惠的助力支持。不动产的进项抵扣、增值税税率的调整等优惠政策对我们来说都是强有力的支持,光是‘鱼跃1919文化产业园’我们就享受了近60万元的进项税额抵扣的优惠,极大减轻了我们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

靠前服务,为“全民创业”谋新篇

作为“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生态旅游已成为丽水多年来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实践。在丽水生态旅游越做越大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成长的烦恼”。在青田县龙现村,随着游客渐渐增多,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里搞起了农家乐生意,通常以家庭为单位,忙不过来时就请亲戚来搭把手,并没有雇佣专门的财务人员,所以个体户的纳税、发票申领等就成了难题。“以前读书不多,平时电脑也很少用,每当遇到发票、税务上的问题都一筹莫展,就是开个发票有时都会出错。”经营农家乐的百合名庄农家乐餐馆的负责人邹珍建这样说道。

对此,丽水市局贴心地推行“保姆式”服务。青田县局利用旅游淡季,开设“纳税人学堂”,为纳税人制定了一系列包括网上办税服务厅开户、发票票种核定、发票邮寄等在内的基础涉税事项培训;莲都区局通过当地大型旅游艺术节在现场开展税宣活动,解答涉税难题;云和县局编制发放政策口袋书,将税收优惠政策装进纳税人的口袋……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的欢迎和点赞,“税务蓝”也成为了浙江绿谷的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九百多年前,北宋词人在丽水写下“山路雨添花,花动一城春色”的佳句,九百多年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成为致富之源。在追梦“绿富美”的进程中,丽水市局将继续善谋善作善成,护航企业,推动丽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