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000002484088Y/2019-53354 成文日期 2019-12-16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发文字号 标题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次数的公告》的解读 关键词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次数的公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20  12: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本次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缴费次数的背景是什么?

2019年10月22日,国务院正式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0月25日,省政府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例会,会议专门强调税务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优省。企业(单位)纳税、缴费次数和纳税、缴费时间是税收营商环境评价的主要指标。残保金缴费次数调整为按年一次性缴纳,可有效降低缴费次数,缩短缴费时间,减轻企业负担,改善营商环境。

二、本次调整残保金缴费次数的内容是什么?

经过本次调整,残保金缴费次数将由目前的按月缴纳调整为按年一次性缴纳,并确定每年9月征期为缴纳时间。

三、本次调整残保金缴费次数的意义是什么?

一是可以提高残保金缴纳准确度。残保金计费的要素之一是“当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统计部门公布上年社会平均工资的时间一般在次年的年中。因此,对上年安排残疾人就业不足规定比例的企业(单位)来讲,只有在统计部门公布上年社会平均工资之后,才能准确申报缴纳当年应缴纳的残保金。二是切实减轻缴费人的缴费负担。残保金的缴费次数由目前的按月缴纳调整为按年一次性缴纳,大大减少了缴费人的缴费次数和缴费时间,切实减轻了缴费人的缴费负担。

四、调整会以什么形式公布?

对于本次调整残保金缴纳次数的结果公告后,及时通过省局网站向社会刊发。 

五、公告实施时间说明

本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