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服务 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19-12-02  11: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遂昌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山也青,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汤公笔下的遂昌山清水秀,宜人宜居,2539平方公里的县域范围内分散着20个乡镇(街道)及203个行政村。为进一步解决乡村路途远、成本高、耗时长等办税难题,遂昌县局积极探索优质便捷的办税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聚力。

服务上门:因地制宜设平台

黄沙腰镇大洞源村海拔高,早晚温差大,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大洞源成了草莓育苗的生长宝地,也吸引了一大批创业人的到来。“每年一到销售旺期,我就为开票的事情发愁,既不懂税收知识,也不太会用电脑,每次都要东问西问,有时还要花上2个小时跑到县城里去。现在好了,村里设了涉税事项办理点,遇到不会的,村委的会计能帮我解决。”草莓育苗种植户林文章觉得,现在办税幸福感更强了。

为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遂昌县局根据山区条件、群体结构、人口集聚程度、工业化水平和旅游发展阶段等特点,选取了6处典型乡镇和行政村,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涉税事项办理点,打通税务干部和试点乡镇工作人员联络渠道,辅导乡民勤走“网路”。

答疑解惑:精准施教作辅导

蔚蓝天空下,金色麦浪涌动,与不远处的常绿阔叶林相得益彰,家住高坪乡的丁文正此刻心情与风景一样美丽,他坐在乡政府的文化大礼堂里,对面的税收干部们正在上一趟别开生面的“税收讲座”。“我开壹拾肆号农家馆已经好几年了,只要税务干部来上课,我一定到场,他们教的时候用方言,简单易懂,对我们乡民来说很贴心,遇到不懂的,还会手把手教,服务真的非常周到。”

丁文正口中的纳税课堂是遂昌县局的“税收专家团队”为重点乡镇开展的“私人订制”服务,今年以来,遂昌县局共组织团队上门辅导纳税人20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85条。不仅如此,针对乡镇纳税人经常咨询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梳理涉农办税事项清单,印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口袋书”4000余份,让群众对办理事项一目了然,“照单抓药”。

部门联动:同心合力勤宣传

“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人来咨询,我主要负责教他们开票、申报还有城乡两费缴纳,这样省得他们跑到县城里去,确实方便了很多”,柘岱口乡政府的卜会计是税务的乡村联络员,也是乡民心中的办税“大神”。

随着乡村产业不断发展,各大商业银行,电商企业、组织部门纷纷进驻乡村,遂昌县局精准把握,加强部门间协作,充分利用其营业网点多、乡镇覆盖广、重点服务小微企业的优势,壮大税收宣传辅导力量。此外,定期举办培训会,辅导驻村干部、村民代表和乡镇会计“知新政、懂新政、用新政”,借助村干部们日常走村入户活动,推广涉税事项办理点、网上办税和掌上办税,随时随地作税宣。

遂昌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已设立云峰、石练、高坪、柘岱口、黄沙腰5个乡镇(街道)6个试点,计划在2020年实现20个乡镇(街道)纳税人网上办税全覆盖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