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局:服务加足“马力” 红利加速落地
发布时间:2019-12-02  08:4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兰溪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兰溪市税务局以“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解纳税人所需”为导向,将政策落实和服务升级同步推进,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轻装上阵”。

精准化对接,为转型增添“动力源”

沿着满是田园风光的浙江兰芝风情大道行驶,一座名为“光膜小镇”的现代化园区很快便映入眼帘,这是兰溪光学膜产业园的所在地。从“一锭铝”到“一张膜”,由高耗能行业转型为新材料产业,光膜小镇以老工业企业“腾笼换鸟”的姿态激活了发展新动力。

光膜小镇总规划面积3.55平方公里,建设总投资约70亿元,2018年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其中,浙江锦辉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是落户小镇的首个项目,主要从事液晶屏背光模组光学膜的生产和销售,年产量可达3600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产量最大的光学增亮膜项目。

“尽管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但作为尚处于创业初期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每年的研发经费、固定资产投入巨大,再加上产品生产周期长,流动资金常常是‘捉襟见肘’。”据企业财务负责人黎文华介绍,今年企业账上积累的大量留抵税额正令他焦头烂额之时,税务部门及时送上了利好消息。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是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一项重要政策,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兰溪市局组织服务小队多次前往符合条件的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进行政策宣讲、解读。由于锦辉光电符合“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优惠条件,便第一时间为企业落实了政策红利。

“短短3天时间,1064万元的留抵税额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银行存款,存到了企业的账户上,太让人惊喜了!”黎文华不禁感叹,退税又提速,实打实地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振了信心。目前,光膜小镇已入驻锦辉光电等15家先进制造企业,引入专业技术100余项,而税收优惠政策和涉税服务的同步“入驻”,为光膜小镇全力打造光学膜制造高地赋予了动力源。

精细化辅导,给创新贴上“优惠券”

用“创新之钥”打开“智造之锁”,这是从一家年产值仅为50万元的小工厂,一跃成为年营业额近20亿元的汽车起动电池领军企业—浙江巨江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之道。

“现今庞大的新车增长量,为起动用蓄电池带来了可观的蓝海市场。”据董事长王栋介绍,近年来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大力发展汽车起动用铅酸蓄电池研发、制造和销售一体化模式,相继建成13条世界先进水平的蓄电池生产线,年电池产量达到900万只,成为全国最大的起动用铅酸蓄电池制造商之一。

创新作底色,企业发展更有成色。在王栋看来,漂亮的成绩单源于对创新发展的笃定。巨江坚持每年将占营业额3%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技改和新产品开发上,先后主持科技创新项目65项,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参与制定“起动用铅酸蓄电池”等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与此同时,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劲风’鼓足了企业的‘创新之帆’。”王栋说。据统计,今年以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税率下降,以及社保费、企业所得税等政策优惠,共计达到1700余万元。“税务部门与我们建立了‘一对一’服务辅导机制,他们定期上门辅导政策,收集企业疑难问题,并第一时间作出反馈,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王栋表示,减税红利为企业送上了“优惠券”,也推动企业加快从制造到“质造”和“智造”的发展步伐。

精心化服务,于征纳架起“贴心桥”

  “都说取号排队挺麻烦,没想到我连号都没来得及取,事就办完了,真方便。”近日,在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来自义久工艺制品厂的会计吴晓俊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申报密码修改、发票领用等事项,告别了以往排队等号的“烦恼”。

自新版《纳税服务规范》实施以来,兰溪市税务局以“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缴费人”为目标,深入推进办税服务厅改革,通过打造“办前一体化”服务专区,将一部分固定窗口前置为服务专区的“移动式窗口”,以“简事快办”的方式,让一部分涉税业务办理“止步”于取号机。

该服务专区划分为咨询服务区、自助办税区和取表填单区三大模块,并配备12名工作人员分散在各个区域作为“移动窗口”,通过主动询问、预审资料、辅导操作等方式,实现对税费种认定、机打发票换领等20多项基础性业务的免取号办理,以及纳税申报、信息报告等131项可自助业务的自行办理,达到“免取号、分流式、零等候”的目的。

与此同时,该局以大力推广“互联网+税务”为抓手,在前期“最多跑一次”涉税事项82%实现掌上办、100%实现网上办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服务专区电子设备,引导、辅导纳税人网上、掌上办,加强纳税人网办体验感,加快“人工窗口”向“电子窗口”的转化。一个月以来,全市网上办税率提高了8.7%,办税平均等候时间缩短了9分钟,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