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局:强法治 促善治 享共治
发布时间:2019-12-02  15: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税收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绍兴税务以新的理念和实的举措,为高质量实现绍兴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方式强法治

土地增值税清算一直是税务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为有效推进绍兴市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及时帮助基层税务部门解决重大税企争议,绍兴市局结合“枫桥经验”,借鉴司法庭审模式,开创税企“听辨会”新模式。由市级税务部门扮演“审判员”,以涉税矛盾“柔性调解”机制,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出席首场“听辨会”的企业中国轻纺城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很有感触:“听辨会这样当面提出意见,给了我们企业一个充分提出诉求的机会,同时也能及时收到反馈,提高了沟通处理效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要求,为绍兴税务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指明了方向。下一阶段,绍兴税务将尝试把“听辨”制度的适用范围扩大至所有重大疑难、有争议案件,完善案例指导制度和纠纷化解机制。并依托制度化建设和信息技术,探索日常管理、风险管理、稽查等各环节的一户式管理方式,创新税收普法载体,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基层是社会治理最敏感的神经末梢,只有对最末端的法治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绍兴市局法制科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服务促善治

“这笔800万元的退税款真是太重要了!原本以为要等好久,结果没想到两个工作日就退到位了,谢谢你们!”浙江盾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春燕向绍兴市局及时贴心的退税服务表示道谢。

绍兴作为浙江省出口大市,为提升出口退税管理质效,绍兴税务自主研发,创新推出“绍兴出口退(免)税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出口退税业务全程网格化。据统计,该局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出口退税办理天数从2018年的5.59天缩短至2.41天,退税办理进度与上年相比提速50%以上,位列全省前三。

出口退(免)税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的运用,是绍兴税务以善治为目标,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的缩影。据悉,在2019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绍兴在全国地级市中综合得分蝉联第一。为了实现纳税服务的线上线下互通、前台后台贯通、内部外部联通,让纳税人享受更快捷、更经济、更规范的服务,今年5月底前,绍兴市已实现全市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等四个联办事项组成的“一件事”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市29个全职能办税厅已全面建成网上办税体验区并规范运行,全市范围内提供发票免费邮寄服务,网上综合办税率提升至92.04%。

共同参与享共治

“这种新型税企共治的方式对我们企业来说获益很大,令税务管理不仅从财务管理中独立出来,还从‘被动管理’转向‘自主管理’。”近日,绍兴市首份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协议双方分别为绍兴市局与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合作协议的签订,意味着绍兴市开启了税企合作共同防范税收风险的新时代。

税收遵从合作协议作为大企业税收管理的特有方式,是税务部门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新时代税企良性互动、高效共治进行契约化、制度化的积极例证。把税务部门的“他治”与企业的“自治”有机结合,能够有效降低征纳成本,更好地防范税收风险。

税收共治不只局限于税企共治,税收治理更不只是税务局一家之事。绍兴市局从以“信用”换“信贷”,持续推进银税互动;到深化税邮合作,实现“网上申领、快递寄达”服务全覆盖;再到成立税警联络室、联合商务局等部门牵头举办“一带一路”税企“沙龙”、聘请涉税服务专业机构人员担任政策义务宣传员等,不断推动完善政府主导,金融、银行、行业协会等部门参与的护税朋友圈,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抓共促的税收网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税务管理服务制度体系,推动各方面税收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绍兴市局主要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