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中国根雕“根深枝茂”
发布时间:2019-12-02  12:24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1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钱晶 徐昕旖)121日,一年一度的“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在浙江省开化县隆重开幕,这是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根雕艺术专业创作比赛。开化作为著名的“中国根雕艺术之乡”、全球首个国际木根雕文化交流基地,为中国根雕艺术开启了一扇以根为媒、拥抱世界的交流之窗。

一把刻刀雕出一个产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个叫徐谷青的手工艺人在开化创办了第一家初具规模的根雕厂,拉开了开化根雕产业的发展序幕。2000年,徐谷青回到开化创办了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立志将开化打造成根艺殿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开化逐渐建成了以根雕产业为核心的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这也是浙江唯一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特色小镇。目前根缘小镇总占地面积达到3.78平方公里,有30多个景点,景区里陈列大型根雕艺术系列作品上万件,盆景艺术作品3000多件。

值得一提的是,制作这些艺术作品的根材大多为楠木、阴沉木、黄金樟等珍贵的千年古根,这些古根的购买、运输需要时间和人力,而完成一件成品则需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这就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近年来,根雕产业一直是开化地方政府重点培育对象,而这其中也少不了税务力量的支持。“由于产品特殊性,我们公司常年有大量的进项留抵。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深化增值税改革,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留抵退税,这一政策简直是为我们‘量身定制’!”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会计人员程敏说道。据悉,今年10月,该公司向税务部门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得到了200余万元的流动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一条树根串起多彩文化

在本次大赛中,“徐谷青技能大师工作室”将选派一位大师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十余位艺术家联合创作一件大型根雕艺术品——《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文化以根为媒,结出了“一带一路”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依托根雕艺术,开化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之中国最美外景地系列推介活动上,根宫佛国党工委书记齐忠伟介绍道。

2012年以来,开化已举办8届根雕艺术文化节、6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3届“一带一路”国际根雕艺术交流会,持续吸引“一带一路”沿线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根艺大师赴开化交流互动。在各大国际交流活动上,开化税务“金色税徽”党员志愿队活跃其中,他们有的跟团讲解,有的定点引导,为承载着开化人民梦想的根雕文化扬帆出海,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贡献着税务力量。

一脉匠心传承千年薪火

开化根雕的发展不仅是艺术文化“请进来、走出去”的过程,同时也是根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过程。目前,开化全县共有各类根雕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近2000名,年产根雕作品30万件,产值超15亿元。

在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有120余名专业从事根艺的职工,他们有的是根艺行家,有的是刚入门的学徒。“根雕艺术的传承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根艺人才队伍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程敏介绍说,“好在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让利于企业,这极大的激发了根雕师傅的创作积极性,也为我们引进更多高质量人才提供了政策保障。”目前,该公司采用“校企合作”订单培育、“技艺传承”带徒培育、“技能竞赛”选拔培育,已经形成了一套全面、专业的人才培育系统。根雕艺术在传承中重放异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根雕认识开化,也因为根雕爱上中国。

一把刻刀、一双巧手,根艺大师将“工匠精神”化而为形,镌刻成象;一身税务蓝、一片赤诚心,税务人传承“工匠精神”,诠释为民初心。(《浙江在线》2019年12月2日 通讯员 钱晶 徐昕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