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头跑”到“一张网” 让“不用跑”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9-12-19  14:27 来源:开化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过去,纳税服务“两头跑”一直是纳税人缴费人的困扰。如今,受益于不断推进的办税“零次跑”改革,衢州市税务局用数据织成“一张网”,让“一次也不跑”成为纳税人的新常态。

——部门变“邻居”,跑腿距离更近了

2016年11月某一天,家住开化郊区的高欢像往常一样收拾东西准备去上班。这一年11月开化天气好得出奇,而今天对于高欢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雨天。她把上班要用的资料用防水袋包好,把儿子也包裹严实。为了这个雨天,她不怕麻烦。今天的第一个任务是先送儿子到学校,然后去为一家企业办理开办和领购发票。“真正去办事的人不会选择晴天出行。”晴天意味着要排长长的队伍,这是她从事会计行业二十多年来得出的经验。

那时行政服务中心距离税务局有4公里,“我手上有20几家企业,平时出门办事公司不报销,所以一般都选择骑电动车出行”。就这样,高欢每次雨天出现在税务局都是“湿漉漉”的。

与3年前不同,如今的高欢办事已经不需要看天气了。以前为企业办理注销、开办、社保等业务要在行政服务中心和税务局两边跑,所以高欢总要提前计划好今天去哪里、办什么事,以至于有时办结一件事甚至需要2-3天时间。

税务大厅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之后,高欢所在的会计事务所也一起搬到了行政服务中心3楼。从以前的“多头跑”到现在的“上下跑”,用高欢的话来说“就像在自己家办事一样”。

跑的地方少了,办事的效率也更“高速”了。政务服务的“高速”得益于衢州市聚焦办好“一件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在群众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根据导引到“无差别受理”窗口办结相关事项后,转个身就可进入税务大厅办理相关涉税事项。 作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先试地区,目前衢州市本级及各县市局均已实现全职能税务大厅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部门变“邻居”,300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邻居”变“家人”,办事效率更高了

部门变“家人”,共享“一张网”。“以前单一份资产负债表我都要准备4份,除了给老板和我自己留一份外,还要打印出来分别报给工商和税务部门”,高欢说。税务大厅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之后,各部门间不断探索信息共享机制,企业开办工商与税务之间数据传输更快了、企业注销使用一网通平台更便捷了,相同的申请材料不再重复收件、审查,以往部门多次跑、材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问题得以有效解决,邻居”因为“一张网”融为了“一家人”。

近几年,衢州市整合业务板块,再造业务流程,打破部门分割,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群众进门办事无需经过先选部门、再选事项的繁琐流程,直接一键取号到“无差别受理”窗口办理即可。目前,衢州市本级实现“无差别受理”事项2100项,群众满意率达到98.7%。

——“家人”变“亲人”,服务上门更贴心了

随着网路不断畅通,纳税人办事逐渐由群众跑腿变成了部门服务反向跑。今年7月,衢州市税务局与工商局联合推出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新办企业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税种认定、税控设备发行、发票领购一步完成,税务部门安排人员邮寄发票邮寄、上门安装税控设备,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开办事宜。“以后我与你们见面的机会都少了”,高欢说。

除了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衢州市还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程网上办理、社保缴纳指尖办理等“零见面”政务服务事项。运用大数据打破“信息孤岛”,通过政务数据共建共享实现电子材料在线流转,政府部门行政效能发生了质的改变。目前衢州市本级3000余个政府服务,除涉密涉敏感外,100%开通网上办理,80%以上事项实现掌上办,民生事项100%“一证通办”。

今天,高欢又来到税务窗口为一家企业办理简易注销业务。“一次填报、一网提交”,跑一次就能办结企业简易注销所有手续,而且流程简单、效率高。现在高欢喜欢坐在窗口前与工作人员“拉拉家常”、给大厅的小姑娘小伙子们介绍对象,她再也不是那个曾经“湿漉漉”的自顾不暇的高欢了。“以前两三天才完成的工作如今不到1个小时就能搞定,心情当然好了”,高欢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