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局:减税降费助海岛小镇蝶变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9-12-18  10: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村道宽了,路灯亮了,产业旺了,百姓富了。金塘岛,作为舟山连接大陆的桥头堡和重要门户,扛起“产业兴旺才是发展硬道理”的旗帜,乘“减税降费”东风,蝶变获新生。

传统制造“智造”转型

从上世纪80年代初生产出第一根螺杆算起,近四十年间,金塘开创了塑机螺杆中国制造时代,国内市场份额实现了“0”到“75%”的蜕变,成为全国最大的塑机螺杆生产和出口基地。今年上半年,金塘规上塑机螺杆产值达8.75亿元,同比增长12%。

“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落地,今年上半年已获得税费减免350多万元,全年预计可节约资金730万元。要把握住发展机遇,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引进技术和输出产能的资金保障。”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夏增富坦言。

作为金塘螺杆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逐渐探索出一条“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在今年的巴西FEIPLASTIC橡塑展会上,华业螺杆以其高、精、深的品质优势,深得外商青睐,并与多家外商达成意向,获得了30万美元的合作项目。“去外面看过,才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在哪儿,这也恰恰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随着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力度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企业享受税费优惠的叠加效应不断沸腾,为金塘螺杆小镇从“制造”走上“智造”赢得时间、资金以及空间成本,焕发产业新动能。

乡村旅游“焕颜”迎客

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白墙瓦黛,果香四溢。在柳行,保留着最原汁原味的古建筑群,曾经演绎了一幅属于金塘的“清明上河图”,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在李子文化苑,李花盛开时,游人如织,热闹纷呈;结果时节,果农采摘忙,农家迎客乐。随着乡村旅游业的不断振兴,金塘岛不断挖掘网红景点,带动民宿旅游以及麻糍、麻饼、李子干等农产品的热销,增强了村民自主创业的信心。

“我们老百姓开办民宿就担心办证难、交税难的问题,这不,今年的减税政策力度这么大,我们基本不用交税了,省下来的钱趁如今淡季再好好装修下客房。”民宿经营者张洪波笑着说。2015年,他瞄准李子种植的良好商机,毅然回乡种植了100多棵李子树,还和家人开办了农家乐,可同时容纳12桌客人,旺季时得提前好几天才能预订上。

而作为金塘第一个吃“螃蟹”的李东滨也切实享受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税收优惠。“今年李子结果时,实现了线上销售额60%的增长。”李东滨欣喜地说道,“身为创业新青年,能成功把特色农产品搬到网上销售,这离不开税务部门如影随形的帮助和辅导。”

水产经济“鲜活”沸腾

“今年海蜇大丰收,我们家海蜇销售量仅仅三个月时间达到了15万元,与去年相比可以说是翻番了。现在季度销售额30万元以下可以免征增值税,开票也可以直接手机操作,真是惠民又便民。”舟山市金塘三矾水产经营部经营者徐信莲欣喜地说道。该经营部已经有三十多年的海蜇捕捞、加工经验,销售的“三矾海蜇”硬度高、口感脆、味道鲜,深受消费者的喜欢。

借水产品销售旺季,舟山市税务局主动出击、靶向扶持、精致服务,做优做深做实“离岛办税”金字招牌,打造“网格化办税服务圈”,编制“服务外送团队”,帮助海岛纳税人借助“减税降费”走上产业兴、民生富、生活美的发展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