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力量支持山区纳税人“点绿成金”
发布时间:2019-12-16  08: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遂昌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长三角地区,丽水可谓唯一一块“绿谷”,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快速发展,遂昌是绿谷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积极打造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助力乡村振兴。遂昌税务部门优服务、减税负、勇创新,支持纳税人“点绿成金”,推动农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税务帮扶,让绿色创业生根发芽

绿水青山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者返乡加入绿色创业的队伍之中。2012年外出回乡人员傅长泳开始了自己的三叶青创业之旅,2015年正式成立了“药王谷”基地,成为全省最大的三叶青基地。傅总分享创业与税务的故事时提到:“在公司创立初期,税务人员就送政策、送辅导上门,也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到目前已有减免了近百万的税款,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为了绿色经济搭上互联网快车,创客们将目光聚焦到了农村电子商务。税务部门设立农村涉税服务点,组织税务人员深入农村,开展“一对一”纳税辅导。同时推广发票“网上申请,邮寄领票”模式,辅导企业利用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让纳税人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都不跑”。

线上线下的配套服务,让专注于农村电子商务的浙江省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茁壮成长。财务负责人王祎连连点赞税务帮扶:“我们公司主要是在农村各个站点提供农产品售卖和电子商务代购服务。税务部门是农村电子商务成长的见证人,从发票开具到纳税申报,税务人员都是事无巨细地辅导我们。特别是‘双十一’‘双十二’这样的重要关口,网上申领发票和农村涉税服务点,及时解决了难题,让土货进城更吃香了。”

目前,“赶街”已在全国17个省,45个市县推广开来,建成村级服务站12000多个,成为了全国最大农村电商平台。

税收红包,让农业品牌发展壮大

近年来,全国首个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大放异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加入其中。为更好地服务品牌发展,丽水市局实行县、市(区)局联动,统一配备业务骨干,全面汇总相关政策,定制企业专用手册,全方位提供服务。遂昌县局相关股室负责人说道:“‘丽水山耕’是集体商标,采取国有农投公司管理运营+各地农产品企业供货的模式。我们税务部门也是对照这样的模式,形成了市税务局牵头负责+各县、市(区)局共同服务的机制,尽全力为品牌发展提供税务支持。”

遂味元土货就是“丽水山耕”品牌的一款明星产品,主要以供应酒店为主,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550万元。企业销售收入的节节增长与税收优惠政策的频繁落地,让发展飞速的农产品企业倍感兴奋。遂味元土货的生产企业丰禾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俞欢夏表示:“今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像我们这种农产品初级加工企业一年能降税5万元。”

像丰禾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这样加入“丽水山耕”的企业遂昌有近百家,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他们实实在在受惠,预计年减税达到近千万元。

创新服务,让农旅项目深度孵化

除了支持绿色创业和品牌发展,税务力量更是精准对焦农旅项目,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到精准帮扶等都实现了个性化服务,助力企业“点绿成金”全面升级。

湖山作为遂昌全域旅游的主战场、主阵地,充分利用山水自然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依托现有的九墅蓝莓、龙珠岗蜜橘、中淤岭百果园、姚岭土蜂蜜等特色产品,建成集休闲、体验、采摘为一体的农旅项目基地。每一个农旅项目被挖掘出来,税务部门通过定期上门、定点联系、全程跟踪的方式,站在背后鼎力支持。“在企业成立之初税务部门就深入企业宣传农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并为我们农旅融合建言献策,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浙江省遂昌县三归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顾象平如是说。遂昌民宿扎堆,吸引了一批乡贤回归创业,开展水果采摘、骑行体验式观光,户外越野……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让小规模纳税人充分享受季度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含)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让农业与旅游相融,企业与税务相伴,变“山景”为“钱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