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发区局:减税降费助力“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暖冬
发布时间:2019-12-13  14: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也关乎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环境、人才、要素创新的支撑,政策的支持更是产业腾跃的助燃石。随着近年来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的推进,尤其是今年减税降费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作为,帮助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暖冬,助推医疗健康企业提速发展。

众智成城,打造产学研“最强大脑”

“这是我们的现代化生物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科研大楼,我们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就是在这里培育孵化的。2019年,我们联合温州大学成立了温州大学伊利康生物科技研究院、生物科技产业学院,完善了自主研发体系。”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王贤礼向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务助企联络员介绍道。

伊利康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和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92年11月11日,伊利康公司在一间50平方米实验室开启创业之路,只有5万元启动资金、5名员工。经过26年的发展,依靠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深厚的技术储备,伊利康产值已经达到1.1亿元,先后取得近100个产品注册证,获得近20项专利授权,建立了企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等企业研发平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百强科技民营企业等殊荣。

据伊利康公司财务经理应敏晓介绍,伊利康始终坚持“发展生物技术、造福人类健康”,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2019年公司已享受减税降费300多万元,节省的资金将全部投入产教融合中心,成立青年学者基金,进一步整合校企双方的资源,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院士助阵,增添创新驱动强劲动力

今年10月,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之一,浙江医鼎医用敷料有限公司王正国院士温州工作站正式授牌成立。

“今年,我们公司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机遇期。王院士是我国冲击伤、创伤弹道学、交通医学研究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是我国外科方面的国宝级专家,相信有了王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我们的科研能力将迈上新的台阶。另外,今年营商环境的优化,给我们享受了70多万元税费减免,有了更充足的资金投入研发。相信未来我们一定能够开发出有效改善患者慢性伤口的治疗手段,让患者拥有真正的健康人生。”医鼎公司的负责人满怀期盼地说道。

2019年,为支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温州开发区税务局结合“三服务”等助企服务,着眼企业实际需求,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把优质服务送到每一户健康“守护者”,让企业能尽享减税降费红利。

传承历史,擦亮医药海外新名片

作为温州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康乐药业前身是温州第一制药厂(原浙江康乐集团有限公司),于2001年由国有企业改制,企业以原料药及颗粒剂出口为主,出口销售占85%以上,主要出口欧盟国家,曾连续8年位居国内西成药出口企业前五强。

“康乐人始终坚持‘将康乐打造成为市值超百亿上市公司和国际知名百年药企’的企业愿景,以质量为根本,以创新为手段,以科技为动力,创造了良好的质量信誉和服务意识,受到了国内外尤其是欧美高端市场的欢迎。”康乐药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统计,2019年康乐药业累计享受减税降费政策优惠1300多万元。在减税降费的激励作用下,企业继续加大生物与新医药省级企业研究院的研发投入,购置新的专用设备,不断提高科技含量。

截至目前,康乐医药开发厄多司坦胶囊等上市产品10多项,其中7项荣获浙江省高新技术产品,拥有有效专利26项,参与制定聚明胶肽注射液、厄多司坦胶囊等国家标准13项,其生产的产品对乙酰氨基酚可直压颗粒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康乐药业的名片,顺着减税降费的春风传播到了全世界各个角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