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县局:纳税信用“做媒”,打开惠企便民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12-13  14: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无抵押贷款、 A级信用企业“一对一”服务、守信纳税人办税“绿色通道”……近年来,纳税信用广泛应用,“守信者享激励,失信者被惩戒”的氛围基本形成。永嘉县局坚持把纳税信用“增值”应用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宽信用应用场景,帮助纳税人把好信用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办税获得感。

银税互动“引活水”

无需抵押,无需担保,凭借纳税记录便可获得可循环的信用贷款。近日,浙江云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法人杨力广在某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后,不出半日就获得了30万元的“税务贷”。“手续简、放款快,这样的贷款对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据某银行永嘉支行银税互动金融产品负责人蒋乐介绍,银行之所以敢向中小企业提供无担保贷款,就是看中了纳税信用这项“无形资产”。“足额的纳税记录可以印证企业良好的经营情况,而优质的纳税信用则是企业诚信守法的重要体现。”蒋乐介绍说,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银行可以对企业纳税数据开展综合分析,筛选经营业绩、征信记录、行业前景等要素,测算并授予企业合理的信用额度,帮助企业把信用资产转换为资金红利。

为进一步简化申贷手续,永嘉县局深化银税互动,持续扩大参与互动商业银行范围,不断优化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专线推送、搭建数据平台等方式实现数据直通,免去了企业“先跑税务出证明,再跑银行办贷款”的烦恼。据统计,目前永嘉各类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平均每月可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6900多万元。

便捷办税“福利多”

“从提交退税申请到300万退税款到账,前后仅用了两天。资金早一天到账,企业就多一份发展动力!”球豹阀门有限公司办税员汪澄对现在的退税速度赞不绝口。

享受这项高效退税服务的“关键条件”,正是企业良好的守信历史。据了解,为助力外贸发展,永嘉县局根据纳税人申请和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情况,将包括球豹阀门在内的10户A级信用企业评为一类出口企业,提供退(免)税最多5个工作日办结的优质服务,让守信企业办税“再提速”。

为把良好的纳税信用转换为各项办税“福利”,永嘉县局给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信用的企业发放一张便民服务“联系卡”,详细罗列企业能享受到的激励举措,配备一名专属联络员,随时提供上门辅导、风险体检和办税“绿色通道”服务,有效满足了企业深层次的服务需求。

守信企业“路畅通”

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最直观的表现莫过于依法履行纳税义务。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力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当成了企业的一项重点任务。

浙江伯特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户企业。据法人黄胜丰介绍,伯特利在上市筹备过程中由于资产划转而产生较多的进项抵扣,导致新公司连续3个月未产生税款,进而影响了企业的纳税信用。“纳税信用直接影响着企业的上市进度。税务部门在得知我们实际困难后,会同上级部门立马着手研究,在核实企业真实情况并对以往的纳税信用开展综合评价后,将我们纳入了信用‘白名单’,重新评定为A级信用等级,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在今年纳税人信用评价工作中,永嘉县局对辖区领军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开展重点辅导,安排业务骨干对企业信用测评情况开展详细分析,对15家企业开展了信用补评复评,依据相关政策将其中12家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恢复为A级,给企业的招投标、先进评比、银行贷款等方面“添油加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