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新昌县局:减税降费助力民企走好跨国之路 关键词
绍兴市新昌县局:减税降费助力民企走好跨国之路
发布时间:2019-12-13  12: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在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式上,省商务厅正式揭晓了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20强榜单(2017-2019年)。新昌县三家企业榜上有名。在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方面,新昌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新昌县税务局问计问需于民营企业,解民营经济之所困,让民营企业无后顾之忧,轻装上阵,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保驾护航  为民营企业深耕跨国土壤

如今,新昌的上市公司将目光从行业领先转向了全球产业链,开启了新一轮海外并购热潮,为高质量增长注入了新的助推力。新的发展不仅意味着新的机遇,也意味着新的挑战。海外并购过程中,税务风险贯穿全程,境内外税收政策的差异成为企业棘手难题。

“对于企业来说,要规划好海外并购的下一步战略;对税务机关来说,我们要继续当好‘店小二’,为上市公司海外并购搞好服务。”新昌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早在几年前,新昌县税务部门就组建了一支并购重组业化管理团队,加大学习和认真执行我国对外签署的税收协定及相关解释性文件,保证同其他地区执法口径与操作的一致性;精心研究典型案例,形成一系列《企业重组指导案例》以供企业参考。万丰航空在与捷克DF飞机公司进行业务往来过程中,承担了捷克DF飞机公司的税收扣缴义务,对于哪些业务需要进行扣缴申报,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又如何分别申报,万丰对于“走出去”税收风险有着很深的担忧。新昌县税务局辅导团队通过对万丰实际业务的分析,提供税收政策分析意见,化解了企业承担的税收风险。

在万丰航空小镇的机库里,8架全新的万丰Alto912轻型运动飞机整整齐齐地停放着。这些飞机是万丰从捷克引进的三种飞机之一,主要用于个人娱乐和飞行驾照的培训。“我们通过税务局了解到各种不同方式产生的税负影响,税务局全程为并购提供专业的意见和结论,大大提高了并购的效率。”万丰航空工业公司固定翼飞机负责人康擘表示:“除了轻型运动飞机,万丰已经完成了对加拿大钻石飞机公司的海外并购,目前钻石飞机已可进行整机生产。”

减税降费 为民营企业送上政策红利

“从艰苦创业到全球化发展,三花35年来的创业奋斗,都是因为党和政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支持和帮助企业发展,特别是当地新昌县税务局对我们企业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支持。”三花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俞莹奎说。

2018年,三花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1亿1千余万元,受益于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节税1200余万元;在出口方面,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增加应退税款增加应退税额20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增值税税率的下降,有效降低了行业的宏观税负,从长远来看,将有效刺激和推动行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早在90年代初就开始考虑走向国际市场。从最开始的建立境外营销公司,发展到并购海外公司,建立海外物流基地、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新昌县税务局积极促成和帮助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绍兴首家与浙江省税务局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的企业,通过协议的签订,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税收风险进一步降低,更加坚定了企业走高质量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目前,三花在全球设有8个主要制造基地,拥有近20家销售公司,设有6大主要研发中心,真正融入全球市场。

“税务管家”为民营企业提供细致服务

浙江日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足装备制造、金融投资、农牧产业、体育文化、通用航空五大领域,其围绕“敏捷化的国际性公司”这一战略愿景,建立“人流、物流、信息流”互动平台,按全产业链模式整合资源,创新产业体系,实现价值最大化。

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为上市做准备,新昌县局推行“税务管家”服务举措,前往企业开展个性定制服务,就企业上市前股权转让重大交易事项开展政策辅导和风险提醒工作,对于涉税误区进行重点风险提醒,助力企业发展上市。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新昌县税务局进一步加强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工作,推出包括宣传辅导、遵从评价、风险预警、需求反馈、预约服务、个性定制等一系列服务举措,打造“税务管家”服务品牌。至目前,接受企业预约开展新个人所得税法上门培训7场次,培训人次达200余人;开展千户集团下属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专项服务,累计走访企业48户次,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不是企业找我们咨询政策,而是我们主动给企业送去服务。”新昌县局政策法规股负责人说。作为企业个性化服务中心的成员,她每个月都会与上市后备名单中的企业逐户对接,问需求、问困难、问建议,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她说:“这些拟上市企业既处于蓬勃发展期,也处于复杂转型期。涉税情形日益升级也更细化,面向普遍纳税人的咨询服务已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现在我们特别开通绿色通道,精准对接企业诉求,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很受他们欢迎。”

面对发展中的新昌企业,新昌县局不仅从物质上给予民营企业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更在精神上给予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纳税体验,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