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江山市局:以税务服务之笔,绘乡村振兴画卷 关键词
衢州市江山市局:以税务服务之笔,绘乡村振兴画卷
发布时间:2019-12-13  12:3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各项利好正惠及广大乡村。为实现政策红利全覆盖,江山市税务局立足职能送政策、定点服务送帮扶,将减税降费的红利不折不扣送进各产业特色村,让乡村振兴步伐在“减税降费”的“活水”滋润下走得更稳。

电商行业快发展,淘宝“淘”出新农村

“这次能获评中国淘宝村、省级电商专业村,离不开税务力量的支持与帮扶,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税务干部时常会上门为我们村的电子商务企业服务,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给出针对性意见并送上减税降费大礼包,对企业提振投资信心、扩大销售规模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贺村镇淤头村党总支书记毛建平感慨道。

今年8月,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淘宝村,江山市贺村镇淤头村赫然在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淤头村诸多企业逐步涉足网上销售,该村交易量活跃的网店数量已超过100家,年交易额过亿。浙江省冒个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荣获浙江省电子商务百强企业、浙江省AAAA级电子商务企业、浙江省农村电商龙头企业等诸多荣誉。

“我们电商企业近几年来发展速度迅猛,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8亿元,但资金流转一直是个大问题,今年在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等减税降费政策激励下,我们资金有了较大缓解,加快了电商换市、转型升级的步伐。接连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更是增添了我们发展信心。现在我们销售网络不仅遍布省内外,也销往新加坡等地,接下来我们打算进一步开拓日本、欧美市场,让我们的淘宝村也走出国门,迈向世界。”谈到以后的规划,企业负责人郑贞栋信心满满。

民宿行业搭快车,帮扶“扶”出新环境

又到了旅游旺季。地处江山东南部的边境洪福村,排排乡间小屋修葺一新,吃农家饭、看新农村,农家乐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最近我家生意特别红火,再加上种植猕猴桃、早白菇的分红,一年赚十几万元没问题。虽然收入多了,但缴的税反而少了,感谢国家政策好。”说起近况,江山市沛旺农家乐负责人翁小雅一脸欣喜。今年来,受益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的提高,电子税务局领用发票邮寄到家等多项利好政策,塘源口乡洪福村的民宿业享受到了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民宿经济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小山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里离城区较远,发展缓慢,贫困户较多。但是,却有丰富的文化遗产,留有当年红军留下的宣传标语,非物质文化遗产洪公拳,保留完整的夯土墙屋等丰富的历史和生态资源,适宜发展旅游业。江山市局的党员干部们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多次与村委及乡政府沟通,为洪福村如何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坚持优质化需求,打造有情怀的民宿建言献策。如今,该村已发展民宿四十余家,今年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村里的环境也焕然一新。

“我们村的民宿业发展的这么顺利,离不开税收的助力,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已经给我们带来很多实惠了,税务干部们还在结对过程中不断给我们提供帮助,今年我们村人均收入又能上一个新台阶,结对帮扶真是帮对了!”望着大变样的村庄,洪福村党支部书记张扬东不禁对税务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农业科研夺佳绩,减税“减”出新农业

今年11月,江山市石门镇泉塘村传来好消息:位于泉塘村的水稻亩产攻关项目打破了单季晚稻“浙江农业之最”记录,再次实现了大面积亩产超千公斤的超高产目标。而这其中,离不开税收的助力。“企业成立到现在,规模不断壮大,近几年还有幸参与到浙江省水稻亩产攻关项目,这些都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更让企业有了加大投入的底气。” 江山市泉塘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江仙激动地说。

江山市泉塘植保专业合作社是主营农业技术开发及植物病虫害防治的农业科技型企业,近几年来与中国水稻研究院及江山市农业局开展了广泛的项目合作,其下设的产品技术研发中心,拥有研发技术人员近30人。但人力成本及研发成本不断增加带来的资金缺口一直是企业快速发展的痛点。减税降费政策如同一场及时雨,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新个税法实施后员工到手工资高了,干劲更足了,而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政策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科研负担,让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更有动力。

“近几年来我们村引进了不少农业科技型企业,并且很多项目也已经落地生根。项目初期,企业购进研发设备等碰到很多税务问题,多亏了你们税收宣传小分队的悉心辅导,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继续与相关部门及企业合作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提高亩均产量,不断提高村民的年收入,而这功劳簿上,税务干部也有着在浓墨重彩的一笔!”泉塘村主任王笏生如是说。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乡村驶上绿色发展快速道路。随着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农村容貌更靓,农民腰包更鼓,一幅幅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活力“画卷”,正在江城大地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