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局:减税降费助推传统农业“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9-12-12  14:5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创建全省首个国字号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举办多场国家级大型农业盛会……吴兴的传统农业发展亮点纷呈。吴兴人紧紧围绕“两山”理念,坚持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战略,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税务人相伴相随提供贴心服务,帮助运用好减税降费这一“法宝”,推传统农业实现“华丽转身”。

“科技+农业” 发展高质量

近日,湖州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尝到了科技渗透在农业领域结出的“硕果”。公司引入了先进的室内种植设备和技术,采用水培、人工光照等城市微农业种植模式,实现蔬菜产量较传统土地种植方式的近60倍增长,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和时间成本。

“大力引进科学生产技术,按照蔬菜标准化生产,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更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该企业负责人姜女士说。今年以来,公司在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上享受0.9万元,加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优惠享受减税1.9万元,企业得以拥有更多财力和物力投入到科学技术的引进和应用上去。

据了解,该企业所在的八里店镇农业产业园,正是吴兴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像该企业一样享受到增值税等税收优惠的企业不在少数。依托减税降费持续加码,吴兴区域内优质粮油、特色水产、生态湖羊、绿色果蔬四大产业不断转型升级,2018年吴兴实现农业增加值21.58亿元,增长3.2%,特色主导产业成为富民产业,“科技+农业”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旅游+农业” 区域金名片

沿着蜿蜒回转的陆羽古道,踏寻“茶圣”陆羽的足迹;置身空旷静逸的山谷,感受潺潺流水、鸟鸣阵阵的清幽。清秀的吴兴区埭溪镇芳山村,俨然已成为湖州旅游打卡“网红”村。

“近几年乡村旅游十分火热,我们趁热打铁开起了民宿,赶上了行业热潮,也赶上了减税降费的好时候。”吴兴某民宿企业负责人汪先生说。该民宿于今年2月份新开业,谈起开业初衷,汪先生直言是减税降费好政策给予了化心动为行动的力量,特别是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的落地,给企业带来的税收红利更是直观。据汪先生统计,今年以来,该企业销售收入达40余

万元,因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已享受1.4万元税收优惠,真金白银精准落入“口袋”,民宿也越开越红火。

把他乡变成故乡,把酒店搬到山野,这正是乡村民宿的经典写照。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吴兴区先后引进西塞山前木墅酒店、长颈鹿庄园、廿一农旅、慧心谷绿奢度假村、野界度假营地等项目。这些生态旅游项目相继安营扎寨,为当地的乡村旅游带去了新活力,让民宿在节假日“一房难求”的火爆成为新常态。有了减税降费的支持,村民们也更加支持美丽乡村培育和打磨,注重民宿行业的品质和服务,让美丽乡村在创建的过程中,亮出自己的“个性”。

“创客+农业” 业态新活水

曾经的“空心村”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旅游的“人气王”;外出务工青年纷纷返乡创业,以“农创客”身份投入乡村建设……地处吴兴西部山区的龙山村,农村发展的故事日新月异,村民的美好生活蒸蒸日上。

“2017年,村里引进了‘谷堆乡创’计划,将闲置多年、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谷仓改建成一个集创意、设计于一体的乡创综合体,许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回乡创业。”80后“农创客”许先生说。利用家乡农业种植优势,许先生回乡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将当地养殖、种植的“绿色农产品”远销各地。“创业初期也存在许多手续上、流程上的疑问,多亏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省了不少心。”

为了帮助更多像许先生一样的“农创客”们顺利走上创业道路,吴兴区税务部门致力提供“一揽子”税务服务,从企业开办到领用发票,在办事提速上自我加压;从政策宣传到申报辅导,在便民服务上提质增效。同时,吴兴区税务局充分发挥“青年讲师团”税宣团队师资力量,多次下乡为创客们讲解政策、答疑解惑,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在良好营商环境的助力下,如今的龙山村乡创综合中心,茶叶、花艺、绘画、咖啡、酒吧等多种业态交融,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促进消费扩大升级,“农业为基底、业态新活水”的乡村发展画卷笔墨更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