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引擎添动力 海洋经济乘风起
发布时间:2019-12-12  18:05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顾迎亚 陈秋凤)以海为魂,因海而兴。近年来,舟山在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加持下,逐步成长为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点。舟山税务部门因势利导,借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主动作为、服务下沉,帮助蓝色海洋经济步入更好更快发展的超车道。

税能加注,海洋医药智造升级

浙江海力生制药有限公司是舟山本地老牌的生物制药公司,有着20多年的生物制药经验。近年来,该公司以打造绿色海洋医药产品为理念,生产的天然海洋药物、天然矿产药物受到顾客热烈追捧,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就超过12亿元。

“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见。”海力生制药的董事长钟海荣坦言,“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享受各项税费减免1043万元,这些资金成为我们引进技术和输出产能的强力保障,为制药板块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脚跟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了解,在今年春天,该公司又更新换代了一批先进生产设备和精密检测仪器,并在新产品研究和现代化检测中有了新突破。

伴随着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力度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一系列政策的跟进实施,在舟山,像海力生制药这样的医疗企业享受税费优惠的叠加效应也不断凸显,为行业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加大科技改革力度,拓展销售市场描绘出广阔壮丽的前景。

服务升级,水产加工轻车上路

“我们公司立足于舟山渔场的天然优势,和父辈们传统的近海捕捞作业不同,而是选择了对海产品的精加工,推出的鱿鱼系列、金枪鱼罐头等产品在长三角地区尤为畅销”。舟山水产加工龙头企业——舟山震洋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马碧君女士介绍,“当前,我们的产品运输主要依赖船运和陆运,随着销量的持续走高,每年投入的交通成本也在不断攀升,公司的净利润也并没有十分可观。”

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改革的持续发力为当地企业带来了更直接的利好。舟山税务部门配合政策出台节奏,全面铺开政策辅导宣传阵势,推出线下“纳税人学堂”和线上“钉钉税课堂”双保险的税收政策辅导攻势,向纳税人持续深入开展宣传。在此基础上,为确保重点企业应享尽享优惠政策,舟山市税务局还推出“税小二”贴心服务,筛选可叠加享受优惠的重点企业名单,并进行上门“一对一”辅导,舟山震洋也在其中。根据马女士的测算,仅是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税率直降1%的这一项,就能使舟山震洋每吨产品的运费降低5%,运输综合成本直降40万元。

“有了国家的政策支持,有了税务部门的倾情服务,今年腾出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扩大规模、拓展市场,接下来我们的目标就是走出长三角,走向全中国!”马女士坚定地说道。

融资有道,船舶服务向阳而生

“通过银税贷合作这种方式,我们公司今年就获得了70万元的贷款。”舟山市穗宇船务有限公司的法人朱洪志先生欣喜地说道,“这笔数字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讲,无疑是一剂强心剂,让我们有更坚实的信心去把企业做好做大做强。”

据悉,今年以来,舟山税务部门在“税银贷”的基础上,创新引入“税政企”三方洽谈机制,由税务局牵头接洽金融办、银行等部门,共同磋商合作事项,并邀请小微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此外,税务部门还邀请银行业指导民营小微企业用好普惠金融政策,并鼓励其创新信贷产品。目前小微企业已经通过“小微企业·信用宝”与本地各大银行的“小微网贷”平台数据对接,企业的可贷额度与其纳税信用评定等级挂钩,无需提供抵质押物或第三方担保就可以进行申请,流程简单便捷,支用灵活迅速。

“以前在舟山,像我们这样小规模的船务公司生存环境是比较困难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是我们长期跨不过去的槛。”舟山穗宇的朱先生感慨道,“是税务部门的关心关注,让我们小微企业获得了更多发展的机遇。我也充分相信,在税收引擎的助力下,舟山的船舶服务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浙江在线》2019年12月12日 通讯员 顾迎亚 陈秋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