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税务局打造办税大厅“电小二”服务队
发布时间:2019-12-12  17:55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卢奕铨)今年以来,各项减税降费的惠民政策密集落地,为了让纳税人真正享受到惠民红利,西湖区税务局以各部门业务骨干为主,突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打造了一支“电小二”服务队,全力解决纳税人办税难题。

“这里的自助办税厅特别宽敞,各种自助设备齐全,操作也很简单,来办事特别舒心!”日前,杭州九典室内设计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金女士对新投入使用的自助办税服务厅赞赏有加。“从我进大厅开始,就有工作人员热心的引导,不用取号排队就在自助设备上把领用发票和优惠备案都办好了。”

近年来,“网上办”已经成为西湖区企业办税的主要方式。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忙碌申报期中的办税效率,今年9月,该局组建了电子税务局“电小二”团队。团队在取号阶段即进行引导分流,可进行网上办的业务则无需取号,直接引导至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自助办理,并为其提供二维码,扫码即可获得常见业务操作攻略。据了解,“电小二”团队现有12人,他们分布在导税台、自助办税区,业务精干、操作娴熟,为纳税人精准解答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疑点。

与此同时,为整合办税资源,优化办税环境,西湖区税务局结合“最多跑一次”对办税服务厅进行了升级改造。“西湖税务大楼是辖区企业主要办税点,过去这个服务厅全都是人工服务窗口,配备的8台电脑主要供纳税人查资料。”改造后的自助办税厅由原来的一层变为一、二两层,一层仍为人工服务窗口,共纳税人咨询,二层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设有引导区、自主学习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自助设备使用区,集成了6台自助办税机、24台电子税务局体验电脑。

完善的设施、舒适的环境、贴心的服务吸引了众多纳税人前来抢“鲜”体验。数据显示,西湖区2019年1-11月累计网上综合办税率91.54%。

此外,西湖区税务局的“电小二”成员依托金税三期系统海量的企业类型、历史申报数据等信息,辅之以部分第三方数据,为企业税收行为“画像”。根据“画像”结果,判断出企业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并在企业咨询时精准辅导。

“有‘电小二’税务专家在我们身边,我们就不会担心自己忘记享受税收优惠。”来自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郑巧玲说,“像我们平常容易忽视的员工旅客运输服务抵扣,税务人员在为我们宣讲时,从发票抵扣操作到凭证保存,各个细节都梳理到了,让我们十分感动。”

“下一步,西湖区税务局将继续发扬‘电小二’的‘小二’精神,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瞄准人民群众的‘盼头’,凝聚税务干部的‘劲头’,在优化服务、便利纳税人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力争为税收现代化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西湖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在线》2019年12月12日 通讯员 卢奕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