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市局:税收助力,让青年企业家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19-12-10  17: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玉环,有这样一群青年企业家,他们传承发展、创业守业、奉献社会,他们是玉环实体经济的领航型人才,也是玉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多年来,为帮助和扶持青年企业家安心创业,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持续在提供优质办税服务上着力,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发力,在激励青年企业家干事创业上施力,助力青年企业家扬帆远航。

因企施策,护农民的儿子打造一方名茶

林招水,玉环市大麦屿街道联丰村村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儿子。2008年,30岁的林招水当选原镶额村村委会副主任。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得知村内的那座海岛休眠火山在70年代的时候曾种过茶叶,后因无人管理变成了荒山。林招水的脑海里突然萌发出一个惊人的念头,他要开荒山种茶树,带领村民把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林招水18岁就自己创业创办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联丰建材。现在从一名钢材商人到田间茶农,第一次开荒种茶,面对茶树种植的经验不足,新茶上市销售不高等问题,林招水交了不少“学费”,这一“舍本逐末”的决定也受到了不少的质疑。

“在最困难的时候,玉环市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下乡走访调研,帮助我们建立了玉环火山茶股份合作农场(专业合作社),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林招水感慨道。这些年来,玉环市税务部门专门组织税务人员,梳理整合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农副产品免税等相关优惠政策,多次上门为企业辅导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用税收红利“补贴”企业效益。

“企业在享受各项减免税优惠政策后,几乎不用再缴税,这让我们有更多资金研究茶叶种植,成功在火山遗址上种活茶树,种好茶树,进而打造了专属于我们玉环的品牌名茶‘玉环火山茶’。”林招水自豪地说道。

红利释放,让青年企业家走向世界舞台

20世纪90年代是玉环水暖阀门行业迅速发展的时期。1997年,22岁的应国平敏锐地把握住商机,果断地独立创业,在玉环市楚门镇200平米的出租小厂房内创立了康尼水暖器材厂(现浙江康意洁具有限公司的前身)。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玉环人加入到阀门产业,如何实现提升争取更多的资源红利成了一个难题。千禧年后中国成功加入WTO,应国平也把眼光投向了世界。在他的带领下,“康意”深耕国际市场20余年,客户遍布欧洲、非洲和亚洲等地,年产值突破3亿元,成为浙江出口名牌企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理事单位。

作为玉环市行业领先企业,成长道路上少不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为进一步扩大产品的研发、生产,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投资,筹划新建厂房,引进先进技术,企业一度资金压力巨大,税收优惠是我们开辟新道路坚实后盾。”分享起企业发展的历程,应国平感慨万千。“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企业实现出口销售收入1.21亿元,累计获得出口退税1086.68万元。再加上年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举措,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预计可帮助企业实现减税约300万元,更是给我们的发展安上了‘定盘星’。”

优惠扩围,助“创二代”青年轻装再出发

初冬时节,天高云淡,位于玉环市漩门工业区的台州宏鑫曲轴有限公司的一个独立车间里,多台自动化设备和半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10余名员工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一个个产品从流水线上不断生产出来,整装待发。这个集齐“精兵强将”的智能生产车间,正是“创二代”青年企业家王贤聪一手创立的。

王贤聪是一名“创二代”青年企业家,2014年从银行辞职,临危受命从父亲手里接下家族企业台州宏鑫曲轴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积极进行科技创新,潜心研发新产品,自主生产的152QMI轻便摩托车发动机曲轴被认为省级新产品,填补了浙江省这一领域的空白,为宏鑫曲轴打开了新的“机遇之门”,也他完成了从“富二代”到“创二代”的华丽转身。

针对宏鑫曲轴有限公司侧重科技创新的特点,玉环市税务部门帮助该企业用足用好各类税收政策,并且有针对性地运用导向性政策引导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根据规定,宏鑫曲轴有限公司可以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该企业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350.05万元,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12.54万元。

“这些税务部门送来的‘减税大礼包’都被我们投入到进一步的科技创新中。” 王贤聪表示这些年,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税收服务不断优化为企业的转型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科技创新大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目前,企业新开发的新能源汽车泵曲轴已小批量生产,军用无人机曲轴已送样,今年前三季度,宏鑫曲轴已实现产值1.5亿元,在同行陷入低谷时,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上一辈难以解决的企业发展难题,正在被接班的青年企业家一步步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