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市局:勠力同心助力民营企业稳健发展 关键词
杭州市局:勠力同心助力民营企业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08  19: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扎实落地和税收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杭州民营企业添加了活力、激发了创造力,呈现出信心增强、底气增加的全新面貌。2019年发布的浙江民企百强中,杭州市独占33席。其中,吉利、恒逸、万向等杭州民营企业年销售收入超千亿,保持了平稳的发展势头。一年来,杭州税务部门勠力同心服务民企发展,助力杭州民企行稳致远。

减负担: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作为2019年税务部门的“一号任务”,全市税务系统以全面精准的政策宣传、丰富智能的政策辅导、耐心细致的工作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惠及民营经济主体。2019年1-9月,杭州市民营企业新增减税降费147亿元,全市95万余户民营企业共享减税红利。

杭州市税务部门配合政策出台节奏,全面铺开政策辅导宣传阵势,推出“小税滴”“滨税直播”“小夏云课堂”等多个税收政策辅导品牌。为避免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的企业发生“应享未享”,杭州市税务局还自主研发了增值税优惠管理一体化平台,整合现行200多项增值税优惠政策,筛查“应享未享”企业进行辅导。在减税降费政策加持下,10月A股上市公司财报披露期间,多个杭州民企显示利润增长。

有“中国袜业第一股”之称的健盛集团,主营棉袜与内衣的设计、生产、出口。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降,健盛集团主要的出口销售业务缩小了征退税率差,不动产一次性转进项政策则为集团内处于募投建设期的子公司带来了重大利好,超500万元进项税可做一次性抵扣,直接减少了应缴增值税。集团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企业现金流增加、利润增厚,走出了难得的上扬走势。而主营智能包装装备的永创智能,更是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销售收入与利润双双增长10%以上的优秀业绩,研发投入与固定资产投资均创新高。

增动力:共治共建破解“融资难”

如果说减税降费解决的是民营企业的“节流”问题,那么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就是解决民营企业的“开源”问题。杭州市税务部门深度应用纳税信用评估结果,将纳税信用评级结果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税银互动合作,使得企业的税收遵从行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融资信用。8月,杭州市税务局与建行杭州分行签订“税银互动”合作协议,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已发放信用贷款112亿元,惠及企业2.4万余户。拱墅区税务局则联合工行杭州湖墅支行,面向小微企业开展“税务+金融”双政策宣讲会,综合讲解减税降费政策与融资贷款政策,开源节流“一次搞定”,助力小微企业省心省力优化资金流。

有了强大的资金支持,更多民营企业走上创新创造之路,以不断升级提升产品的不可替代性,以期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主营商用餐饮设备的银都股份投入2亿元升级商用餐饮冷藏设备生产线,扩产项目预计2021年可供使用;专注手机电池后盖研发生产的兆奕科技则以“黑马”之姿定下每年研发项目不少于4个的目标,搭上5G商用的快车,成立仅7年便成为行业佼佼者。

添便利: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

日前,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今年升至第31位;而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杭州市税务局以87.35分的高分,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杭州市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企业生命全周期一件事”的要求,企业开办4小时办结,其中税务事项用时仅30分钟;电子税务局进一步引入云计算、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新技术,140项热点事项实现“网上办”,网上办事率达90%;企业简易注销即时办结,房产交易税收跑出30分钟的全国最快速度,出口退税推行容缺办理……杭州市各级税务部门对标对表国内国际一流标准,以数字化、智慧化的思维方式创新纳税服务理念,打造“人间天堂”中的优质“办税天堂”。便捷的办税体验进一步激发了民间创业热情。今年1-9月,杭州市新办纳税人17.9万户,同比上升20.18%。

减税政策与便捷办税“组合拳”不但激发更多市场主体创业动力,对已成规模的民企则是做大做强“走出去”的“助推器”。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配用电智能解决方案。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该公司今年1-9月减免企业所得税超4000万元,同比增长32%;在强劲的减税“红利”与创新驱动下,企业加大力度拓展海外市场,已为“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智能配用电解决方案和产品,入选2019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30强。出口多了,退税也多。杭州市税务部门推出的“互联网+”退税容缺审核让企业赞不绝口。“昨天才申报,今天退税款就到账了。”海兴电力的徐会计点赞道。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伴随着税收环境的不断优化,更多的民营企业借着政策东风,向着更稳健的未来、更广阔的市场“青云直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