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局:“廊桥说事”一线工作法 推进减税降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11-05  11: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廊桥是庆元一道极具特色的风景。在庆元,大多数村落都建有廊桥,是当地村民休闲娱乐、文赋书画、民俗文化与祭祀的重要场所。如今,这些散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廊桥成了议民事、听民声的新场所。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创新推行“廊桥说事”一线工作法,在以“廊桥”为代表的各类群众集聚的地方,税务干部深入群众,将工作落实到基层一线、把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把服务送到纳税人心坎上,真正打通减税降费的“最后一公里”。

桥内说事 一线摸实情

“心里有啥想法都可以说出来……”时至深秋,天气微凉,在庆元县竹口镇区中心大道的阜梁桥上,庆元县税务局税务干部与辖区企业代表、附近群众齐聚一堂,以“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到减税降费一线”为主题,就大家当下所关心的关于税收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

“对减税降费有没有明显的感受?”该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询问前来议事的鸿星文具财务经理周益芬。周益芬说,得益于减税降费添薪加火,今年公司增加设备投入超800万元,研发费用合计660万元,新厂房也在筹建阶段,预计11月份就能搬迁完成。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并且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我们购置机器设备可以抵扣税款19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250万元。仅这两项,我们直接减轻税负450余万元!减税降费让我们减轻税负的同时也减轻了心理负担。”

“像我们饭店今年也得到利好,今年起都不用交税了”“像我们退伍军人创业也能够享受减税政策吗?……”话匣子一打开,大家像平日里话家常一样,说着各自的心声,眼见着大家提出的问题都有了解答,甜橘柚合作社的老李迫不及待举手,急切说出心中期盼已久的有关减税降费政策解读不到位的问题。“都说减税降费政策好,像我们这些乡下的农民办个合作社,啥也不懂,文化水平跟不上,对政策是一知半解,哪些税收优惠政策我能享受到?乡下进城不方便,纳税人学堂有时赶不上,有啥办法?”老李连续抛出几个问题说出了在场不少群众的心声。

桥外干事 实地解民忧

“我们今天来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让减税降费在‘乡镇圈’热起来,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该局减税降费办公室负责人说,目前,已组织减税降费宣传组到每个乡镇开展减税降费宣讲培训会,讲解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接下来将以农业、农村、农户的需求为导向,上门讲解、辅导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廊桥上,企业代表们、群众谈感受、讲问题、提建议,在给予税务部门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了电子税务局操作、业务办理流程优化、企业所得税申报、政策业务等方面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政策辅导、整合优化办税服务渠道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于纳税人提出的疑问和需求,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代表作了现场答疑与解释宣传;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由专人进行记录、收集、汇总,以便后续给予准确答复。

该局通过“廊桥说事”的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问需求,对症施策,提高服务质效。做到解决问题在一线、情感交融在一线和情况掌握在一线,积极建立问题清单,对收集到的问题实行销号式督查,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以改促进,持续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开展“廊桥说事”活动20次,政策培训5场,问题清单20份,现场解决问题52条,事后反馈相关问题36个。

接下来,该局还将与各乡镇党支部联合开展以“桥乡有梦”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共联共建、传承红色基因为切入点,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工作新格局,将了解民意的触角深入到一线,打造税收宣传“乡镇圈”,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