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遂昌县税务局:税务助企“变废为宝”税企共绘“生态蓝图”
发布时间:2019-11-04  12:09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1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连晓佳)从废旧电缆到有色金属、从废石粉到新型墙体……近年来,遂昌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变废为宝”,税务部门采取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以及开展风险排查一系列配套措施,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起步“输血”

企业设立、发票申领、纳税服务、风险防控等等都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是一项涉及企业转型升级的系统工程。在这项系统工程里,遂昌县入选“营商环境百强区县”,位列全国第29位。

成绩的背后,有遂昌县税务局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纳税服务的不懈努力。浙江合丰铜业有限公司是利用废旧电缆提炼高精度铜排、铜杆。作为一家新成立的企业无处不感受着税收服务的便利,浙江合丰铜业有限公司金晓啸满是赞扬:“从企业注册、证照办理、发票申领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跟踪,办理快速。仅仅是延时服务这一项,我就享受了好几次。”

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遂昌。遂昌天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到税务服务深有感触:“现在办税是越来越方便,从领购发票、纳税申报到申请退税,都是电子税务局一键搞定,我们省时又省力,而且现在资源综合利用退税提速为我们节省了资金成本。”

这些年来,遂昌县税务局在升级纳税服务举措之余,还积极参与县域生态发展格局构建:税收政策写入《遂昌县振兴生态工业三十九条》《遂昌县振兴生态工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释放税收政策红利;税务人员积极参与“三问三送”“百名局长帮百企”等活动,切实优化服务质量。目前,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网上及自主办税率达到90%,税收优惠政策覆盖率为100%。

落实减税降费为企业转型“增氧”

浙江昊峰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销售的节能环保型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产品是以石材企业的废渣及浮选尾矿为主要原料。由于浙江省内没有以废石粉为原材料的先例,初期研发过程长,产品调试废品多,外加大家对产品认知不够,推广难度大,所以企业一直处于亏损。了解企业情况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宣传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减计收入优惠政策,以及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等。2018年该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退税142万元,2019年1-9月份退税159万,已超过2018年全年总和。

今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不仅给企业送去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更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浙江昊峰建材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朱年高说道:“2019年下半年预计投资3000多万元,新增年产30万立方米蒸压加气混凝土精准砌块综合利用技改项目,项目落地后销售收入预计达1.3亿元,将为遂昌石材园区消纳废矿渣35万吨/年。”

虽然企业生产运营方向不同,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都有一致认同,减税降费更是让企业坚定了走环境保护之路。生产污水处理设备的遂昌富春紫光水务有限公司叶国良谈道:“我们平均每年资源综合利用退税为50万左右,对于综合资源利用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频繁出台,这也让我们觉得环保行业前景无限。”据统计,2019年1至9月遂昌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退税956万元,减税降费助推生态经济转型升级。

开展风险排查为企业发展“健体”

杜葛妹是浙江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2019年8月,她收到了一份税务部门发放的企业所得税后续审核通知书。对照通知书的审核要点,杜葛妹积极自查,发现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存在风险。

发现症结所在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辅导纠正。针对研发费加计扣除项目,该企业调增应纳税所得额23万元,及时防范了税收风险。“有了这份自查清单,我们才能主动查找问题。一旦发现问题,税务部门也会马上帮助我们一起纠正,这样税收风险防范就比较到位了。”杜葛妹说道。

浙江昊峰建材有限公司也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及时纠正了税率适用错误问题。财务负责人李红影说道:“税务部门的辅导来得非常及时,防止我们风险排查不全面,导致税务行政处罚。补缴7.9万元是小数目,不能享受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优惠政策才是真正吃了大亏。”(《浙江在线》2019年11月4日 记者 连晓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