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局:双创“助”推新热潮,税务“筑”梦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9  16: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浙江–温州创新创业博览会在浙江温州缓缓拉开了序幕,本届创博会首次冠以“浙江”之名,相比以往规格更高、辐射范围更广、前沿展品更加丰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创新创业是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温州这座因改革开放而闻名的城市,在新时代“双创”路上不断续写历史新篇章。温州市税务局积极推动创新创业优惠政策落地,用税收“减法”,换取“双创”动能“加法”,实现企业创新创业“乘法”,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 助燃退役军人创业激情

本届创博会专门设有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主题展馆。全市退役士兵中有三分之一从事创业,已经成为温州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创业中有什么困难?产品销售情况怎么样?”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与退役军人企业家等交流时说,“做好退役军人等各类群体的创新创业工作十分重要。”

保障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军转干部等重点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温州市税务局联合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通过信息中心使用金三下行库进行比对,确认退役军人名单,积极送政策上门,引导退役军人走好创新创业之路,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今年,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每人可以享受9000元的税额减免,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每户可以享受14400元的税额减免。“我们公司有102名退役士兵,一共可以享受91.8万元的减免优惠,这真是国家双创政策带给退役士兵和企业的福利啊!”温州人才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云开心地说道。

校税融合 助力青年学生创梦腾飞

在创博会的院校创意展区,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浙江工贸学院等高校组织大学生展示了Mini型工业核心部件纳米涂层装备、槟榔果采摘爬树机,以及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作品等,其中的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作品是浙江工贸学院主打的创客品牌之一。

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浙江工贸学院众创空间建面64567平米,以创业学院、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园为核心,辅以风险投资、网络、场所、知识产权、创业指导、人才、中介等全要素服务,创新形成了“专业创业项目+学生创业团队+专业导师+三大院区”的大学生自主创业与高新科技转化实践平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创业新青年。

在这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温州市税务局及时送上了“创业大礼包”,内容涵盖“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正是有了税务局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才能带动大学生群体变身创客,投入创业大潮。”浙江工贸学院负责人说道,“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大学生们更有信心创业了!”

银税互动 助推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在这次创博会上,20多家银行业机构与10来家保险机构纷纷亮相。包括了工行、农行、招行、平安等银行及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平安产险等保险机构。会上,各大银行、保险机构在展示小微金融产品、理财、保险产品的同时,也接受一些创业项目的咨询,提供金融支持。

温州市税务局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建立银税互动机制,聚焦温州小微企业,积极探索实现纳税信用与信贷信用有机结合,让小微企业信用合理变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就在本次创博会召开的前几天,有资格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企业再度扩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税收政策让守信纳税企业减轻负担,形成信用有价的纳税观。截至目前,温州市税务局已经与20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累计授信总额达50余亿元,发放贷款18.83亿元。

改革、开放、创新始终是温州这座城市的核心内涵和时代标签。温州和温州人,不断开启着属于自己的创业新时代。温州市税务局在创新创业浪潮中,必将继续坚定初心、有效有力地推动“双创”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