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2019年10月热点问题汇编 关键词
2019年10月热点问题汇编
发布时间:2019-11-29  09: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我公司从事保险服务,收到一张修理厂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是否可以抵扣进项税?

答:《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1号)规定:“十一、关于保险服务进项税抵扣
  (一)提供保险服务的纳税人以实物赔付方式承担机动车辆保险责任的,自行向车辆修理劳务提供方购进的车辆修理劳务,其进项税额可以按规定从保险公司销项税额中抵扣。
  (二)提供保险服务的纳税人以现金赔付方式承担机动车辆保险责任的,将应付给被保险人的赔偿金直接支付给车辆修理劳务提供方,不属于保险公司购进车辆修理劳务,其进项税额不得从保险公司销项税额中抵扣。
  (三)纳税人提供的其他财产保险服务,比照上述规定执行。”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2.现在海关缴款书是不是可以勾选认证?

答:海关缴款书勾选认证2020年2月1日起施行。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等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3号)规定:“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以下简称“海关缴款书”)后如需申报抵扣或出口退税,按以下方式处理: 

(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仅注明一个缴款单位信息的海关缴款书,应当登录本省(区、市)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以下简称“选择确认平台”)查询、选择用于申报抵扣或出口退税的海关缴款书信息。通过选择确认平台查询到的海关缴款书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或未查询到对应信息的,应当上传海关缴款书信息,经系统稽核比对相符后,纳税人登录选择确认平台查询、选择用于申报抵扣或出口退税的海关缴款书信息。  

(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注明两个缴款单位信息的海关缴款书,应当上传海关缴款书信息,经系统稽核比对相符后,纳税人登录选择确认平台查询、选择用于申报抵扣或出口退税的海关缴款书信息。

……

六、本公告第一条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本公告第二条至第五条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3.我公司原先已适用10%加计抵减政策,现在符合15%加计抵减政策条件,是否需要重新提交声明?

答:需要重新提交声明。

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解读(货物和劳务税司):“为便于纳税人操作,我局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等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3号,以下称33号公告)明确:符合87号公告规定的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应在年度首次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时,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前往办税服务厅)提交《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由于10%加计抵减政策和15%加计抵减政策的适用主体不完全相同,因此,已适用10%加计抵减政策的纳税人,如果符合15%加计抵减政策条件的,需要在首次适用政策时提交《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不能沿用原《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4.企业招用贫困人员,可以享受税额定额扣减的税收优惠,扣减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计税依据如何确定?

答:享受本项税收优惠政策前的增值税应纳税额。

《财政部 税务总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22号)规定:“二、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的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3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定额标准。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计税依据是享受本项税收优惠政策前的增值税应纳税额。

按上述标准计算的税收扣减额应在企业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税额中扣减,当年扣减不完的,不得结转下年使用。”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5.同一凭证上记载不同的经济事项应如何计税贴花?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文件(88)财税字第255号)规定:“第十七条 同一凭证,因载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经济事项而适用不同税目税率,如分别记载金额的,应分别计算应纳税额,相加后按合计税额贴花;如未分别记载金额的,按税率高的计税贴花。”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6.我公司符合15%加计抵减政策的条件,加计抵减额应该怎么计算?

答:《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7号)规定:“三、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应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的15%计提当期加计抵减额。按照现行规定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不得计提加计抵减额;已按照15%计提加计抵减额的进项税额,按规定作进项税额转出的,应在进项税额转出当期,相应调减加计抵减额。计算公式如下:

当期计提加计抵减额=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15%

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上期末加计抵减额余额+当期计提加计抵减额-当期调减加计抵减额 。”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7.企业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7号)规定:“现就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有关政策公告如下:

一、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以下称加计抵减15%政策)。

二、本公告所称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是指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生活服务的具体范围按照《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号印发)执行。

2019年9月30日前设立的纳税人,自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期间的销售额(经营期不满12个月的,按照实际经营期的销售额)符合上述规定条件的,自2019年10月1日起适用加计抵减15%政策。

2019年10月1日后设立的纳税人,自设立之日起3个月的销售额符合上述规定条件的,自登记为一般纳税人之日起适用加计抵减15%政策。

纳税人确定适用加计抵减15%政策后,当年内不再调整,以后年度是否适用,根据上年度销售额计算确定。”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8.新的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申报表单有什么变化?

答:《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申报表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2号)规定:“一、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申报表单中部分数据项目并对个别数据项目名称进行规范。

二、将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纳税申报表、减免税明细申报表、税源明细表分别合并为《城镇土地使用税 房产税纳税申报表》《城镇土地使用税 房产税减免税明细申报表》《城镇土地使用税 房产税税源明细表》。

三、本公告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减征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5号)发布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纳税申报表同时停止使用。”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9.具体哪些行业可以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

答:一,《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7号)规定:“二、本公告所称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是指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生活服务的具体范围按照《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号印发)执行。 ”

二,《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

(七)生活服务。

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 ”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10.非居民企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是否要到税务机关进行申请备案?

答:自2020年1月1日起,非居民企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5号)第三条规定,不需要向税务机关备案。

在2020年1月1日之前,应按照《非居民纳税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60号)第七条规定,在纳税申报时自行报送或由扣缴义务人在扣缴申报时报送相关资料。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11.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如何办理退税?

答:《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0号)规定:“三、纳税人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应于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次月起,在增值税纳税申报期(以下称申报期)内,完成本期增值税纳税申报后,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办税服务厅提交《退(抵)税申请表》(见附件)。

七、税务机关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原则办理留抵退税。

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是否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当期允许退还的增量留抵税额等进行审核确认,并将审核结果告知纳税人。

八、纳税人符合留抵退税条件且不存在本公告第十二条所列情形的,税务机关应自受理留抵退税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向纳税人出具准予留抵退税的《税务事项通知书》。

纳税人发生本公告第九条第二项所列情形的,上述10个工作日,自免抵退税应退税额核准之日起计算。

十一、纳税人不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不予留抵退税。税务机关应自受理留抵退税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向纳税人出具不予留抵退税的《税务事项通知书》。

十七、本公告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

所属层级:地方热点问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