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局:税收改革再助力 古镇民宿经济更红火
发布时间:2019-11-22  18: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清溪通笠泽,地以水为乡。”湖州南浔地处长江三角洲,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以充满人文情怀的水乡风貌吸引着国内外游客。伴随着南浔旅游业的发展,民宿经济蓬勃兴起。这当中,南浔区局深耕办税服务土壤,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助力民宿经济发展更加红火。

减税红包飞入“河畔人家”

作为湖州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年国庆期间,南浔古镇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50万人次,为南浔区创造旅游收入1238万元。

“现在政策好啦!我们这些开民宿的小生意也能享受国家的政策优惠!”今年新开张的民宿“辑里人家”法人代表王华刚刚参加了南浔区局举办的新办企业税收辅导培训会,对能享受到这么多税收优惠表示十分惊喜,让他更加有信心迎接即将到来的年底旅游小高峰。

以南浔古镇为中心,风格迥异、规模不一的民宿在南西街一带聚集,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头,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古镇民宿以民居改造为主,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碰撞是其主要特点,经营主体以小微企业及小规模纳税人居多。南浔区局抓住这一行业特点,着眼民宿小微企业,让减税红包飞入“河畔人家”。

为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降低民宿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南浔区局通过优化申报核实方法,逐户比对小微企业减税户数和减免税额,完善企业减免税情况反馈和问效跟踪机制,确保政策优惠应享尽享,让每一位民宿经营者都享受到“真金白银”的红利。

据统计,2019年1月至10月,南浔区住宿行业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的纳税主体90户,减免增值税148余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额近20万元,减免六税两费超6万元。

税收宣传走进“灰墙青瓦”

为促进民宿行业多样化发展趋势,提升南浔区旅游住宿体验感,南浔区局以精准的税收宣传辅导为民宿经营者送去满满“干货”,为民宿经济发展添上厚厚“养分”。

基于民宿行业特点,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明确“线上多元辅导、线下定点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的创新路径,达到宣传辅导全覆盖。一方面,集结青年业务骨干,组建“跑小青”税收宣传小分队,以“送法上门”的形式开展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宣传。另一方面,利用“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点对点推送行业相关政策及办税注意事项,在“云课堂”同步更新减税降费政策学习内容,并在征纳沟通平台分片区设立多个税企联系交流群,在每个群里添加智能问答机器人,无缝衔接24小时咨询服务,切实为纳税人排忧解难。

办税服务贴近“古镇民心”

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与升级,南浔区局强化办税服务保障,量身定制具有“南浔特色”的办税便利化举措,为民宿经营者送上更优服务。

“以前税务局窗口人多,自助税吧也常常要排队,现在用窗口的平板电脑就可以直接操作申报纳税,非常方便!”古镇民宿花间堂的老板张雪梅经工作人员指导使用平板电脑完成了业务操作,对“移动办税”赞不绝口。

“移动办税”是指纳税人可在值班导税员的辅导下使用平板电脑完成自主申报,有效解决自助税吧“高峰无机”的拥堵问题,节省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分流征期窗口工作负担,实现征纳“双向减负”。除了探索“移动办税”新道路,新办民宿还可享受“一站式办理服务”。南浔区局还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一小时工作室”,精简原有办税环节7个,首次领取发票时间压缩至20分钟,首次通过税控盘领取发票时间压缩至半小时,新办民宿企业可在后台办公室一次性完成实名采集、税种票种认定、税控盘发行、发票领用全部流程。

简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速度,南浔区局坚持“思路创新、服务先行”的理念,满足纳税人多元化的办税需求,进一步优化南浔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民宿经营者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