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景宁县局:弹好纳税服务主旋律 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关键词
丽水市景宁县局:弹好纳税服务主旋律 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发布时间:2019-10-08  14: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金秋九月,五谷丰登,畲乡人民开始了忙碌的丰收,而景宁税务干部的身影也出现在田间地头,用精准纳税服务为乡村振兴不断凝聚“税务力量”。

贴心服务解难题

在海拔1030米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9月高山冷水茭白迎来集中上市,村内随处可见堆成小山的茭白,随着中秋节、国庆节“双节”的到来,个大、肉质脆嫩香甜的茭白走俏,被包装运往各大城市的超市、销售点,流向寻常百姓的餐桌。

“还记得我刚开始种植茭白的时候,什么也不懂,到办税服务厅咨询,你们跟我耐心的讲解了自产农产品税收优惠政策,现在还会不定期上门来指导我们开票,真的要为你们点赞!”茭农梅先生不禁对上门辅导开票的税务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丰收季”的到来,各类农产品开票需求激增,景宁县局精准把握乡村纳税人的需求,召集业务骨干组建“税课下乡讲师团”,分赴全县21个乡镇街道的培训会现场,为村民和村干部详细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及税收事项办理流程,耐心解答涉税疑难问题,并建立微信交流群,现场搭建税收联络渠道,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便捷服务送上门

走进东坑镇桃源村,处处都洋溢着丰收的甜蜜,秋日微风中夹杂着一股香甜的葡萄香,随着天气转凉,果农们正忙着采摘今年最后一批葡萄。今年,东坑镇桃源精品葡萄种植规模达到80余亩,平均年收益达100余万元,而这数字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便捷纳税服务的支持。

“以前,每开一张发票就要跑一次县城,来回少说就要花上一天的时间,现在只要2分钟就能搞定,必须要为家门口的‘税务局’点赞,我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景宁县东坑镇果农吴先生谈起家门口的税务服务连连称赞。

吴先生口中的家门口的“税务局”就是景宁县局委托县农商银行,在乡镇网点开设的“税务代征点”。近两年景宁县乡镇全域旅游经济蓬勃发展,山区纳税人涉税业务办理需求快速增长。景宁县局精准把握纳税人需求,在旅游业相对发达的沙湾、东坑、大际等山区乡镇设立税务代征点,为旅游服务、农产品销售等各行业的从业自然人代开发票,同时辅导民宿、农家乐等旅游相关产业的纳税人开票、申报,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乡镇纳税人业务办理时间成本同比下降97%,办税距离平均缩短39.3公里,让纳税人办税不再城乡“两头跑”。

定制服务助发展

惠明茶作为浙江传统名茶、全国重点名茶之一,被称为茶中珍品,更是一举拿下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的一等证书和金质奖章,有着“金奖惠明”的美称。

“前段时间,景宁首家‘惠明茶’旗舰店落户上海静安区,亮相大上海,这可以说是今年最让人惊喜的丰收了,这一步的大跨越,离不开你们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啊。”茶商雷先生脸上充满了笑意。“国家政策好,我们企业在享受各项减免优惠政策后,基本不用缴税,还有你们贴心的涉税风险分析和随叫随到的上门服务,真真为我们茶产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为助力景宁茶产业的发展,景宁县局特制定“税务助力茶香飘万里清单”,组织业务干部深入茶叶基地和茶叶加工厂,采取流动“微课堂”等形式,现场为茶商提供包括从发票开具到纳税申报即风险防控的详细讲解,同时,提醒茶商茶叶收购、销售等环节的涉税风险,辅导并督促他们对生产、销售、财务等各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打造畲乡“金名片”。

“纳税人的肯定是今秋收获的硕果,景宁县局将继续优化纳税服务,弹好纳税服务主旋律,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不断为畲乡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