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助力“一号工程”,浙江税务这样干! 关键词
助力“一号工程”,浙江税务这样干!
发布时间:2019-10-29  15:15 来源:今日浙江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当前,浙江正处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期,亟待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随着“一号工程”的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成为浙江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税务部门要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聚焦聚力数字经济这个浙江创业创新主战场、引领浙江经济增长主引擎,以深化开展“三服务”活动为契机,一以贯之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扎扎实实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倾听企业真实意见、明确举措精准施策,在解决制约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中担好税务责任、贡献税务力量、彰显税务作为,以高质量服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变理念 为创新创业创造厚植土壤

台州市黄岩区税务局网络“税小橘”咨询服务团队

数字革命是时代潮流,数字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创新形态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经济商业模式和价值创造模式变革,也对税收服务管理带来新挑战。税务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以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三服务”活动为契机,紧盯数字经济发展领域最新形势,深入企业调研、加强分析研判,积极争取数字经济相关税收政策先行先试,如积极介入电子商务相关税收制度安排、努力争取加大跨境电商税收扶持措施、积极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创业投资企业等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等,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抢得先机。

解放思想,以创新包容思维助力数字经济做大做强

数字经济未来重量级产业的培育是一个渐进过程,要着眼长远、“育小育新”,为助推“数字产业化”营造良好税收环境。随着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步伐加快,要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深入挖掘产业潜能,推动“制造业+”和“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在鼓励加大对数字产业直接投资、鼓励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投资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大力提供税收支持,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厚植创新创业创造土壤贡献力量。

落实政策 实打实硬碰硬减税降费

义乌市税务局干部到制造企业辅导减税降费政策

今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措施并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好的政策关键在于落实,浙江税务部门要深刻认识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税务总局“四实四硬”举措要求,坚决贯彻落实4月1日减增值税、5月1日降社保费率,抓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末端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实打实、硬碰硬落地显效。

在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现办税提速增效的过程中,要更好地服务、支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强宣传辅导、强化业务培训、跟踪落实反馈,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激发数字经济市场活力。要在新兴高科技企业留抵退税、促进技术转让软件销售类税收优惠落实、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持续投入协调发展、落实高端人才引进税收激励、助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加大数字经济重点平台建设等方面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为加力推进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送上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

优化服务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讲政策、解难题

数字经济领先,不仅体现在产业发展方面,也体现在政务服务、税收服务上。税务部门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事项、消除制约发展壁垒、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促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力实施税务改革

持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速推动数字化建设应用,通过信息化手段、新兴网络工具和大数据平台整合政务资源、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治理效率,进一步找准深化改革堵点、难点、痛点,持续放大“最多跑一次”新阶段改革的裂变效应,撬动税收服务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各领域改革大提升,助推打造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最优环境。

加力推行电子发票

浙江税务部门要积极发挥在推行电子发票中的主力军作用,以不增加纳税人负担为前提,对已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与补充开发,使企业开具发票、获取发票、入账发票全过程零成本;要力促电子发票应用范围覆盖更多日常生活场景,积极满足人民群众普遍用票需求;要简化电子发票开具方式,协同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提供商,努力实现自动开具,并实时推送给消费者或受票单位,使全省使用电子发票纳税人户数和电子发票开具金额取得实质进展,为推动浙江实现财务核算无纸化夯实基础。加力实施数字管税

浙江税务部门要积极响应“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要求,加力推进“数字管税工程”。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引擎,深入挖掘数据在税收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价值,推动税收收入管理、纳税服务管理、税收基础管理、税收风险管理、税收稽查管理、内部运行管理等税务工作各环节数字化改造,加快建设税收信息化新机制新平台。同时,在建设税务信息化基础上推进全社会共建共享,推动跨部门数据联通联动协同护税、社会信用体系共建治税,更好发挥税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职能作用。

加力创新服务举措

数字经济为大量中小企业和个人发展提供了平台空间,同时数字经济中的各类业态融合形式多样,各种经营模式创新频繁,纳税人的涉税事项综合性更强,税务部门要主动对接,畅通企业对涉税政策的获取及反馈渠道,提供更全面便捷的纳税服务。浙江税务部门要通过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专项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解难题,针对数字经济企业的特点与需求,加力创新税收服务举措,不断完善“线上”“掌上”智能服务,持续提升税收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龙岳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