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定海区局:深化税银合作 更好服务自贸区经济发展 关键词
舟山市定海区局:深化税银合作 更好服务自贸区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2  17: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不断深化“税银互动”合作领域、拓展受惠群体、提升运行效率,真正实现税、银、企三方高效对接、良性循环,实现国家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和财税政策叠加互补,为促进自贸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信用“活起来”,“税银互动”解决融资难题

“我知道税务部门一直在推广‘税银互动’项目,可以凭纳税信用到银行申请贷款,这次正好乘上东风。一份纳税信用竟然能换取真金白银,也是万万没想到。”近日,舟山市诚联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成功激活“信用资产”,顺利向银行申请办理了信用贷款,企业负责人由衷地感谢这个惠企项目。

近年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定海区局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等级的社会化应用,大力推进“税银互动”项目。以打造税银企协作共同体为推手,主动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海洋农商银行等辖区内有意向的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步建立信息交互机制,通过业务授权将涉税信息提供给银行作为申请贷款的依据,为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B级的企业提供“免担保、免抵押、免服务费”的融资服务,陆续推出“银税贷”“税贷通”“德税贷”等“税银互动”项目,帮助企业激活“信用资产”,换取真金白银,市场反响良好。

今年以来,该局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A级企业476户,B级企业4099户,帮助153户守信企业办理税银贷款业务,累计放贷9500余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资源“串起来”,“减税降费”确保应享尽享

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内最大的远洋渔业企业,主营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和进出口贸易,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金枪鱼加工和供应商。在大洋世家副总经理方祖跃的心中,企业的发展既要苦练内功,也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外在支持。

“近两年,单远洋捕捞方面就已享受免税销售收入超23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6700多万元。2018年出口额4亿多元,出口退税超6000万元,一笔笔税收优惠正如一枚枚的‘强心剂’”。说起税收政策扶持,方副总经理格外清楚。“税收政策的不断‘返利’给我们发展壮大提供信心。目前,我公司在阿根廷设立了三家公司,共有12艘大型鱿钓船,总投资3.12亿,年捕捞量2.5万吨左右。”

该局联合人民银行,对信用等级好的企业,优先办理出口退税,今年以来共办理出口退(免)税3.5亿元,同比增长3.45%,有效为外贸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同样,在区金融办、各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减税降费工作全面落实,有效提升退税进度,确保纳税人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用足用好。截至目前,已为5000余户纳税人,办理因政策追溯执行产生的退税(费)210余万元,实时退税进度和覆盖率均位列全市前列。

服务“优起来”,“全面合作”实现提速增效

“正值生意高峰期,原本愁着办税来回又要耗去个把小时。眼下,就近就可以在银行网点领取发票,真的是解了我的难题,真的要为这样的便民服务点赞。”舟山市金塘龙腾饭店的法定代表人邰玉仙说道。

每年,位于定海区的金塘岛上3000多亩李子花竞相绽放,成了舟山跨海大桥沿线一道靓丽的风景,引来四方游客到“金塘李子苑”踏青、赏花、拍照,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当地餐饮住宿的发展。

为了解决偏远海岛纳税人办税难、成本高、效率低的现实难题,定海区局与海洋农商银行签订“离岛办税社会化服务协议”,充分依托银行网点布点成熟、位置便利的绝对优势,把海洋农商银行岛屿营业网点作为办税服务大厅的延伸点,由银行网点提供实体办税场地,税务机关提供办税设备和业务指导,开启税银互动新模式,做优“离岛办税”金字招牌。

目前,已在纳税人集聚度较高、办税需求度较大的金塘岛、册子岛等3大岛屿营业网点放置ARM机7台,提供自助办税、代开发票等日常办税服务。截至目前,通过“离岛办税”ARM机领取发票15余万份,缩减办税时间7200小时,减少办税成本6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