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有温度 企业发展添底气
发布时间:2019-10-11  09:18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接连落地,让企业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实实在在的温暖。杭州市西湖区税务局通过培训、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算细账、问需求、听建议、谈感受,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让减税降费更有温度,企业发展更添底气。

税收帮扶 助力企业向领跑者冲刺

历经60余年风雨的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的综合性旅游交通服务企业。近年来,该公司面对高铁、互联网的激烈竞争,克服了道路客运市场整体不景气的窘境,以“旅游交通产业集团”为目标,通过自我革新不断拓展主营业务经营范围,努力成为全国交通服务行业的领跑者,打造省内水上旅游龙头企业。据了解,公司年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增长, 2017-2018年还分别在宁波、湖州德清投资设立公司拓展业务。

谈到企业的发展,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陆炳荣说到:“税收帮扶对企业长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例如此次税率下调,早在政策出台的时候,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邀请我们参加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专题培训,后来税务部门还在钉钉中创建了‘西湖税务增值税改革辅导群’,我们的财务人员可以就相关政策及时进行咨询并获取税务人员的解答,这极大帮助了我们准确进行纳税申报、享受税收红利。”

据陆炳荣介绍,该企业公司7月份因税率下调减少缴纳了增值税30.25万元,2019年全年预计降税率减税近360万元。“因为税率下降带来的减税,一方面公司可以有更多资金安排扩大生产,进一步提升规模化经营,增强核心主业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公司利润增加,员工收入水平会相应增加,增强了员工的获得感和凝聚力。” 问及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感受,陆炳荣有感而发。

目前,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凤凰行动的精神,向国内A股证券市场挺进。杭州市西湖区局也会不断加大税收政策帮扶、优化纳税服务,通过点对点精准滴灌,助力该公司“凤凰涅槃”。

普惠减免 为企业发展蓄能

我们企业又能享受国家减税降费优惠了!”杭州谷聚商贸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小仲兴奋地说道,“起征点提高到10万后,如果按照18年的销售额测算,每个月都能全免税,一年能省下2万多的增值税税款,再算上附加税就更多了,这次优惠的力度真大。”

事实上,杭州谷聚商贸有限公司作为经营食品、五金、日用品等批发零售的小微企业,其对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感受背后,是一大批小微企业的心声。早在2018年10月,该企业就在西湖区局的温馨提醒和悉心指导下,完成了一般纳税人转小规模纳税人的登记。据了解,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第四季度的月销售额均未达到起征点,享受了免征增值税2000余元。

今年,减税政策不断加码,杭州谷聚商贸有限公司享受到的减税“红包”也越来越大。2019年,企业虽然扩大了经营规模,营业收入有所提升,却没有因此感受到税收负担的增加。谈到切实的税收红利,小仲说:“每年节省的税额将大大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公司将用于优化和提升服务水平。此外,节省下来的钱还能用于提升员工福利和待遇,我们的员工也能享受国家改革带来的红利呢。”

细致辅导  保障减税红利落袋

浙江梅苑快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餐饮业的企业,属于生活服务业。今年增值税改革落地初期,公司税负由“升”到“降”的经历让财务负责人袁迅德记忆犹新:“我们公司是餐饮服务业,此次增值税改革我们的行业税率没有调整,但公司购进商品的税率从16%和10%降到了13%和9%,所以5月申报时,发现相比增加了1193.64元的税款。

“公司的税负增加问题,税务部门比我们还着急。很快,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就到我们企业进行了上门辅导。找到了税负增加的原因,是我们在申报时忘记填报加计抵减金额了。在税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提交了加计抵减声明,并且补计提了加计抵减额,税负不升反降了。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和持续跟进,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减税不仅有力度,还有温度。” 袁迅德说。

在经过西湖区税务局专门对企业申报情况的“诊断”后,分析发现企业符合加计抵减政策条件,但企业财务人员对政策不熟悉,4月未享受加计抵减政策。经税务机关一对一辅导,企业已提交了加计抵减声明,并补充计提了加计抵减额, 4-7月累计实现净减税1216.14元。

据了解,为保障减税红利落实落细,杭州市西湖区局针对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政策,采取诊疗式服务开展一对一税辅导,通过案头“诊断”、初步辨别,实地调查“把脉”、查验虚实,分类“治疗”,对症辅导,确保企业充分享受税收红利,特别是对对申报错误的纳税人,主动辅导纳税人修正申报表数据,并做好申报填写的强化辅导,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浙江在线》2019年10月11日 通讯员 梅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