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借减税东风,运河“智造”焕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10-11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抬头见小桥流水,回首望运河长流。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杭州市拱墅区,境内60多条河道交错纵横,水网密布,蜿蜒不息。千年古运,承载了无数南来北往的舟楫,也传承着运河两岸生生不息的历史沿革和经济文化脉络。

近年来,拱墅区紧紧围绕建成运河沿岸名区目标,依托十大产业平台,在推进产城融合、建设秀美拱墅的同时,制定了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医药生物等领域的区域战略发展规划,不断加快 “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力促科创升级,加速制造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老工业区的绿色蝶变。

目前,拱墅区拥有集团背景的优质龙头制造企业数家,其中华东医药集团旗下的核心生产制造企业中美华东,2018年产值已突破83亿元。液化空气(杭州)有限公司是全球空分设备知名品牌液化空气在华东地区最大的生产制造中心,公司产品出口遍布世界各国。中亚机械则是一家拥有先进生产技术和国际高尖端生产线的包装专用设备制造企业,这些龙头企业是区域经济的“稳定器”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力引擎。

该区在充分发挥制造巨头引领作用的同时,完善产业培育政策体系,打通政府部门服务链条,全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制造行业后起之秀不断涌现。LED细分行业翘楚华普永明、空调节能先锋大冲能源、环保电池生产企业天丰电源、现代化农业仪器检测制造商托普云农、装备新秀和良智能等企业在区域“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均榜上有名,也逐步在各自行业领域内拥有了一席之地。

在地方产业经济优化调整的过程中,拱墅区税务局立足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注重税收政策实效,优化纳税服务水平,大力助推运河“制造”向运河“智造”转型发展。

政策“后援团” 因企施策精准减负

拱墅区税务局为更好的发挥减税降费政策实效,召集业务能手,组建了全税种政策“后援团”,聚焦制造企业发展瓶颈和转型之困,结合制造企业经营模式、行业特点、发展方向等要素,准确把握企业需求动向,因企施策。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产品税收优惠等政策,同时加快出口制造企业退税进度,目前该区出口退税平均时限为1.79天,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率,精准减负,为制造企业持续跨越发展引流活水。

优惠“再升级” 鼓励创新赋能增效

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其中增值税税率下调无疑直接利好生产制造业,为制造企业降本增效打了一剂“强心针”。“2018年增值税税率下调,我们实现了230万元的税款减免,今年税率再次下调,预计还能再减750万元,节约下来的资金将全部投入研发产业链延伸项目。”中亚机械徐总给出了直观的数据。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至75%,亦为中美华东增加了1.09亿元的研发资金。针对最新出台的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该区梳理符合条件企业清单16户,加快办理退税,确保政策落地“掷地有声”。随着税收优惠的不断升级,多重“税收好礼”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有效促进了“智造”业的“产业孵化”。

辅导“全覆盖”  品牌服务助推发展

该区税务局为了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减税政策,通过全员培训和重点辅导有机结合、“线上直播”和“线下宣传”双轮驱动、传统方式和特色品牌相得益彰等多种手段实现减税政策辅导的“全覆盖”。该区组织开展了两轮减税降费专题培训会,同时针对制造企业、规模企业以专家上门、座谈访谈形式开展重点辅导,依托网络平台举办“纳税人学堂”“钉钉视频直播”等线上点播回放式培训,成立运河“小税滴”青年志愿者服务特色品牌,提供税收优惠“全程陪跑”,“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通过 “点、线、面”全方位宣传辅导,为“智造”企业站队,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浙江在线》2019年10月11日 通讯员 张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