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于民解难题 抓实服务担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11  09:12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各地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出实招,办实事,用税务人“加速度”换纳税人“满意度”,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督导,确保政策落地“不打折”

“还好有税务局主动联系我们,要不然多缴了200多万税款都不知道。”常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企业会计姜丰顺感叹道。近日,常山县税务局在一次日常督导中发现该企业税负率上升了1.86%,经过细致查找,原来是该企业在填写纳税申报表时,销项税额税率计算填写错误,导致当月多缴增值税税款达243万元,于是税务人员主动联系企业,并上门辅导,帮助修改,及时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地,政策红利的兑现已经给纳税人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但由于纳税人误操作等因素影响,有个别符合条件的企业仍存在“享而不全”的情况。为确保优惠政策落地“不打折”,浙江各地税务部门强化督促指导,深化宣传辅导,并把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列入2019年度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发挥好巡察作用,压实减税降费落实责任。

“通过政治巡察,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班子建设及担当作为的角度,查找和剖析在落实减税降费中的短板和出现的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从根本上切实提升市县税务局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全面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以内生动力推进惠企惠民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浙江省税务局巡察办主任金威如是说。

问需于民,优化办税服务实打实

“之前一直想着什么时候缴税也能像吃饭、购物时用支付宝微信扫一扫就好了,没想到现在已经实现了!”来自义乌的纳税人王先生喜出望外,“来窗口缴税再也不用带卡了,扫码后核对一下金额就行,不仅方便安全,还省时间。”

王先生的全新体验正是义乌市税务局主题教育问需于民抓落实的缩影。该局在确保税款安全的前提下,主动联系银联等部门,对pos机流程进行优化升级,满足纳税人缴税方式多元化、移动化、现代化的需求。

“退税款的及时到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浙江乾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乔国志对安吉县税务局的退税工作赞不绝口。

美国市场原是安吉县外贸企业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受贸易摩擦影响,今年,全县出口订单出现明显回落。对此,安吉县税务局对全县200家重点出口企业开展调查,帮助企业做好税收筹划,并通过全面推行“互联网+出口退税”,将平均退库时间从5.58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一类企业最快当天办结,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此外,黄岩区税务局将主题教育与税收扶贫建设相结合,设立10个“税爱永宁”党员志愿服务基地,为民服务解难题;开化县税务局开展“我为您办一件事”专项活动,以“订单”方式,定向问需,实现精准辅导;富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在“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章晶的带领下,设立“英语+日语”双语服务专窗,为辖区内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

一个又一个便民办税点子,一条又一条便民办税措施,一张又一张便民办税“金名片”,无不彰显着浙江税务人“从纳税人需求出发”的初心。

主动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以前办企业,担心出现涉税风险,尤其怕虚开,现在好了,税务局会给我们发风险提示,这次的敏感油发票风险就帮助企业挽回了不少损失。”浙江圣丰工艺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柴爱民对税务部门的风险提醒赞不绝口。这得益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新成立的税收风险管理部门。据了解,上半年,仅敏感油发票一项,衢州市发票开具企业由77户下降至7户,减幅91%;受票企业由791户下降到19户,减幅97%。

“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掌握企业情况,为单户纳税人提供年度‘税务体检报告’,力争做企业涉税风险管控的‘贴心管家’。”衢州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局长祝雄峰表示。

为创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龙游县税务局制定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案,提出到2019年底,年度纳税时间压缩至120小时以内,提前一年完成全省目标;淳安县税务局推出“网上办、快递送、热线连、现场教、就近跑、上门帮”六位一体的办税新模式;平湖市税务局借助“局长流动工作室”,收集整理5大类40个问题清单,形成“问题到点、责任到人、整改限期、工作落地”的鲜明导向……

问需于民,其要在行。浙江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税务部门将持续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浙江在线》2019年10月11日 通讯员 徐昕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