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庆元县局:写好“税”字篇 助力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 关键词
丽水市庆元县局:写好“税”字篇 助力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1-25  10: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庆元县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协同,自主创业与政策推动相结合,鼓励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连续5年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县”。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做好电商涉税工作,为电商企业发展贡献税收力量。

注入税务元素,提供个性化指导

“2010年,我刚从事电商行业时,接单、发货都是自己一个人完成,每天接单只有个位数。现在,我们的电商团队达20多人,客服、摄影师、发货等都有专人负责。”丽水辰逸竹木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祥宝表示,“而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

庆元县电子商务起步于2010年,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B2B、B2C等多种交易模式的电商1500余家。为着力提高电子商务产业和资源的优化升级,庆元县税务部门加大对电商产业的扶持力度,为其注入税务元素,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税务+电商”发展模式。近年来,庆元县竹制品、铅笔、食用菌等产业依托于电子商务,网上销售迅速增长。

“税务人员经常会来到电商园开展专项指导,结合身边及省外发生的有关案例列举电商企业涉税的风险事项以及前期规避风险的有效做法。同时设立了一对一的问答环节,使我们对电子商务的税收政策在政策层面和实务操作层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王祥宝说。

在庆元县电商创业园二楼的路演室内,正在举办一场电商税务知识专题讲座。庆元县税务局归集各单位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政策宣传+咨询辅导”的专业化服务团队,即“星期天辅导员”团队。该团队充分利用节假日时间,进企入园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就税收政策、财务管理、报表报送、纳税调整等事项进行重点、针对性辅导,切实解决电商企业日常遇到的税务问题和困惑,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优化纳税服务,实现办税零距离

“2018年,地瓜粉丝、笋干等农副产品通过网店销售额有9万元左右,接下去,将开始销售食用菌等农产品。”临近年关,庆元县左溪镇大学生村官吴敏正忙着农产品打包、发货,将从村民处采购来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正是采购年货的高峰时期,网上订单源源不断,发票需求也大量增加。这里的村民大多数都不懂电脑,我们本还在为去30公里外的县城领用发票而发愁,没想到现在网上领票服务那么方便,真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对当前办税方式赞不绝口的同样还有张村乡创业青年陈支全。从2012年起,他开网店,售卖起家乡的特产,随后成立了“美丽村菇”农业专业合作社。“美丽村菇”网店和张村乡政府共同谋划了“互联网+张村留守计划”,通过反哺方式为留守老人们带去了生活收入和精神陪伴。“还记得创业初始,进城办税是让我最头疼的事了,现在好了,绿色通道加上税务人员的耐心指导,让办税也变得简单了。”

据悉,2017年,庆元县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引进农村淘宝,并出台了《庆元县农村淘宝项目实施方案》,着力创造农村电子商务“弯道超车”的良机。对此,庆元县税务局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并将电商扶贫作为产业增收的重大工程之一,加大税收扶持力度。积极推行“延时服务”“限时服务”和“预约办理服务”,同时以方便纳税人为着眼点,开通网上办税直通车、设立电商企业办税绿色通道、简化办税流程,编制发票勾选认证、发票领用、专票代开等电子税务局相关业务流程供纳税人参考,极大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成本。

送达政策红包,减税降负显实效

对于许多电商创业者来说,从“低小散”走向“高精尖”,扩大生产的资金保障必不可少。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为电商企业的轻装上阵提供了有效助力。

“自2010年创立以来,我们公司共享受了各项税收红利10余万元。”庆元县凯威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张津慧表示。这位年轻的企业家于2010年回庆元创办公司,专业从事竹制品网络销售。公司创建以来发展有力,2011年公司全年销售额不到100万元,2018年公司网络总销售额已增长十余倍,而创始者张津慧也被授予“2018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的称号。“近年来密集送达的减税降负大礼包,让公司扩围发展和转型升级底气更足了。”

为确保县域范围内电商企业应享尽享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庆元县税务局结合地方特色,整理《电商税收优惠政策选编》,将各项优惠政策编排、整理成册,持续开展“政策入户送优惠,问需答疑促发展”活动,主动深入电商企业进行辅导,解读税收新政,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帮助纳税人全面了解和充分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后续跟踪,开展实地走访,及时了解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该局税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